疆内环起来,新疆铁路铺画“四个环”

2020年12月07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阿勒泰—富蕴铁路通车了!

  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了!

  12月6日,随着首发旅游列车从阿勒泰开往富蕴,关于富蕴、关于铁路环线的好消息,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今天,我们来说说,新疆铁路环线的那些事儿。

新疆四个铁路环线示意图。

  补齐最后一块拼图

  阿勒泰—富蕴铁路是新疆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阿富准铁路)的北段,长148公里。南段富蕴—准东已于2019年年底开通,此次北段开通,意味着阿富准铁路全线通车。

  从北疆地区看,阿富准铁路是北疆铁路环线最后一段,它的全线通车,标志着北疆铁路环线补齐最后一块拼图,实现了闭合。

  北疆铁路环线由阿富准铁路、乌将铁路、兰新铁路、奎北铁路四段构成,按顺时针方向,串连了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福海、阿勒泰、富蕴、准东等地。

阿勒泰—富蕴首趟旅客列车开行。

  北疆铁路环线带来许多好处

  一是方便居民出行。

  富蕴县结束了不通铁路客运的历史。乌鲁木齐—阿勒泰通过阿富准、乌将铁路,要比走石河子、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缩短一百多公里,时间压缩2小时。

  二是旅游组织更灵活。

  以前坐火车到富蕴县旅游,列车只能到北屯,之后要坐2小时大巴才能到富蕴县。有了铁路环线,游客可以从环线上任意一站直达富蕴县,非常方便。

  另外,有了环线,可以点对点旅游,也可以开展环线游,旅行社在产品设计上会更加灵活多样,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最大程度激活北疆地区旅游资源。

  三是物资转运更加高效。

  北疆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富蕴县的铁矿和准东地区的煤炭是支持天山北坡经济带和内地企业生产的重要原料,铁路环线将缩短运输距离,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富蕴站。

  铁路环线好处多多,新疆还有哪些铁路环线呢?

  除了已贯通的北疆铁路环线外,未来5到8年内,新疆预计还会形成3条铁路环线,分别是南疆铁路环线、天山环线和东疆环线。

  南疆铁路环线大致走向是环塔里木盆地,由南疆铁路、喀什—和田铁路、和田—若羌铁路、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形成闭合环形。

正在建设的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过风沙区。

  好消息是,今年12月9日,格尔木—库尔勒铁路新疆段将开通运营,只剩下最后一段和田—若羌铁路尚未完成,该段铁路正在加紧建设,将在2022年完成,因此,可以确定南疆铁路环线2022年将全线实现闭合,这条环线全长约2600公路,也将是新疆最大的环形铁路网,对南疆地区发展至关重要。

  再来看一下天山铁路环线,该环线主要由南疆铁路吐鲁番—阿克苏段和兰新铁路吐鲁番—伊宁段,以及规划的伊宁—阿克苏段组成。目前,该环线只差伊宁—阿克苏段,已进入前期勘测阶段,一旦完成建设,南疆地区前往北疆伊犁将不用绕行乌鲁木齐。

  东疆铁路环线,目前还有两段还未贯通,包括罗布泊—若羌铁路、哈密—将军庙铁路,这两条铁路主要服务于矿产开发和运输,整合东疆铁路环线也是更侧重于货物运输。

正在建设的和田至若羌铁路若克雅特大桥。

  铁路环线覆盖南北疆80%以上市县

  新疆四个铁路环线布局基本完成,覆盖了南北疆80%以上的市县。

  新疆铁路环状分布和地理地貌特点有很大关系,新疆的人口和城市基本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和准格尔盆地周边的绿洲地区,铁路作为服务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在串连城镇发展过程,逐步形成环形结构。

  未来,随着四个铁路环相继完成,新疆铁路网将更加完善,居民出行更加方便,货物运输更为高效,真正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为新疆社会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文/记者 曹华 图/由新疆铁路部门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