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这些县,让贫困成为历史

2020年12月07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有了蔬菜大棚、花卉培育、优质林果、红色旅游等产业,有了养殖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扫把合作社,村民在家门口便能实现持续增收;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布伦口村把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增收作为突破口,实现贫困户脱贫;于田县阿热勒乡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抓手,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2020年,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新疆最后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至此,全区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做到政策保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产业带动到位、项目安排到位、民生服务到位、社会帮扶到位、援疆支持到位、群众参与到位,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让一幅幅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画面展现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培训讲台……

  现在,行走天山南北,贫穷阴霾已经散去,村民的笑脸映照出美好的生活。历史会铭记新疆决战决胜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勠力同心的重要历程,明天,新疆一定会更加美好。

  2016年

  退出贫困县序列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实现63万人脱贫

  810个贫困村退出

  这一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青河县、托里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一对一”开出稳定脱贫“菜单”,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倒排工期,不落一人,精准推进脱贫攻坚。民丰县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等措施实现脱贫,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在南疆地区率先“摘帽”。

  这一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下发。意见明确了新疆脱贫攻坚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自治区突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行南疆特殊扶持政策,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各方资源,打出了脱贫攻坚“组合拳”。自治区加强南疆片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实施扶贫“短平快”项目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引导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深入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天然气利民、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中央财政扶贫资金80%投放到南疆;协调地方和兵团33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区同南疆四地州27个贫困县开展协作扶贫;把“访惠聚”驻村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行不脱贫不脱钩;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促进社会扶贫资源整装集成;把援疆扶贫工作重心下移,80%以上的援疆资金安排在县及县以下,80%安排到民生领域;充分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鼓励和引导社会个人与贫困户结对子。

  2017年

  退出贫困县序列

  ●尼勒克县●吉木乃县

  实现44.38万人脱贫

  331个贫困村退出

  尼勒克县推广“扶贫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方式,将未脱贫人口纳入当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股利”的方式完成脱贫。吉木乃县实施了创业及劳动力转移就业、农牧产业带动、民生改善等专项行动,促进扶贫资源整装集成,形成整体合力。

  2017年,自治区把精准识别贫困人口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在精、准、实上狠下功夫。3月至5月,全疆5万多名干部对建档立卡信息进行了再核实、再对档。8月至10月,再次组织开展全区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复核,动员17万名干部参与。实行贫困家庭实情、建档立卡数据、公安户籍信息“三方比对”,据实执行建档立卡数据和公安户籍信息“双向校准”,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实现贫困人口“户有卡、村有表、乡有册、县有档、地有卷、区有库”,从根本上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有效避免了“穷人帽子富人戴”的现象发生,为脱真贫、真脱贫奠定了基础。同时,新疆通过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导向和实效导向,细化脱贫攻坚举措,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把“谁来扶”和“怎么扶”落到实处。

  2018年

  退出贫困县序列

  ●泽普县●乌恰县●阿合奇县

  实现53.7万人脱贫

  513个贫困村退出

  这一年,乌恰县、阿合奇县生活在边远山区的牧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告别了大山深沟,搬进了安居房,真正实现了定居,过上了现代文明的新生活。在新建成的小区里,有幼儿园、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健身广场,还有商铺。为了让牧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还配套建设了标准化设施棚圈,并为贫困户分配了温室大棚。世世代代以游牧为生的牧民放下羊鞭子,开启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新疆专门制定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全疆三年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攻坚举措、支撑保障;自治区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序扩大转移内地就业规模,就地就近转移城镇、企业、园区、工厂就业等多种方式,促进了转移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着手建立“静态信息、动态管理、监督比对、监测预警、落实精准”五位一体的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启动总投资42亿元的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

  2019年

  退出贫困县序列

  ●和田市●和田县●疏附县●疏勒县●岳普湖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麦盖提县●巴楚县●喀什市●阿图什市●柯坪县●乌什县

  实现64.5万人脱贫

  976个贫困村退出

  这一年,除南疆四地州之外,其他地州市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基本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区脱贫攻坚战线收缩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精准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摘掉了一户户贫困户的“穷帽子”,拔掉了一个个贫困县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穷根子”。4380套住房全部完工,1.9万人搬入新居。全面完成“十三五”40146户16.9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建立了“受资助学生、建档立卡学生、困境学生、残疾学生”4个花名册和1个工作推进台账,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名制到县、到乡、到村,到校、到班、到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有保障、资助全覆盖。

  南疆四地州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落地特色产业项目1799个,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规划实际完成14.4万人,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任务。

  2020年

  退出贫困县序列

  ●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阿克陶县

  至此,全区308.9万人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

  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越是接近全面收官、新疆越严格执行扶贫标准。这一年,对已经脱贫的,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上,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进行全面督战。紧盯最困难的群体、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全面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同时,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性、从严抓好验收普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

  新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莎车县等10个县退出后,新疆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总体要求,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新疆日报记者贺江 韩沁言 张治立 热依达整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