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做强产业促发展 百姓脱贫有奔头

2020年12月07日 11:17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俊秀报道)除尘、去杂、手捡、分级、炒制、再除尘、再手捡……近日,记者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新疆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的瓜子生产车间看到,一包包“嘿胖妞”经过一道道筛选后封口包装,被运往疆内外各大零售超市。记者随手打开一包“嘿胖妞”瓜子,个头大、仁饱满、味香醇,吃完一颗还想下一颗。

  “一包‘嘿胖妞’的诞生,要经过12道筛选和中央工厂生产车间精心炒制。”新疆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冯继英向记者介绍说,“福海县是食葵的优质资源产地,黄金纬度、千年雪水、昼暖夜凉、日照时长成就了‘嘿胖妞’瓜子。为保证瓜子品质,‘嘿胖妞’采用传统插盘晾晒的收割方式,经精细筛选的葵花籽在进入炒炉前还要进行水分测试,这对确定炒炉的温度和时间很关键,高一度低一度,炒出的瓜子味道完全不一样。”

  2017年1月,第一批“嘿胖妞”瓜子正式上市,如何打响自己的品牌,在众多知名瓜子企业中脱颖而出?除绿色招牌外,“嘿胖妞”依靠的就是做好企业精细化管理。

  “没有亏损的企业,只有亏损的管理。我们的目的是做好每一颗瓜子。”冯继英说。

  经过近三年的稳扎稳打,如今“嘿胖妞”已是新疆礼物的“客座嘉宾”,先后获得新疆第六届品牌节雪莲花金奖和新疆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并先后在阿勒泰、北屯、福海和禾木开设十余家连锁专卖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目前瓜子生产线有7条,年产1000吨。

  记者了解到,福海县每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15多万亩,其中食葵种植面积占到八分之一。为把食葵产业做精做细、做出品牌,近年来,福海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调优种植业结构,扩大食葵标准化种植,以“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信息、销售等服务。

  “取之于民,回报于民。公司每年通过招聘技术工、短时工和季节工,先后带动70余人稳定脱贫。2019年4月公司被自治区扶贫办评为自治区扶贫重点龙头企业。”新疆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福强说。

  斯意尔车巴依·宋尼太曾经是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解特阿热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开始在新疆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当保安,每年有近4万元固定收入。“公司效益逐年上升,我们年底还有奖金拿。”斯意尔车巴依笑呵呵地说。

  “目前,福海县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其中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2019年,农牧业加工总产值达4.3亿元,带动农户8156户、贫困家庭就业人数710人。”福海县委常委王进安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