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经营主体累计受益资金达1035.9亿元

2020年12月07日 11: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今年以来,新疆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狠抓纾困政策落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多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12月6日,来自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新疆通过推进落实减免税收、降低电气价、减免房租和社保医保费、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减免退补降延缓展”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经营主体累计受益资金达1035.9亿元。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晶说,自治区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后,乌鲁木齐市制定相应落实举措,公司仅在社保、污水处理费减免方面总计节约超过41万元,公司还享受信用贷款300万元。

  新疆还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推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资金支持等。

  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运营的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承接了乌鲁木齐市政务云、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业务,公司已实现专利申报超过20项。今年,得益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企业实现了平稳运营,合作客户数量持续增长。

  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市场专员杨成龙说,获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对企业发展的激励,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产品的研发、专利成果的转化。

  今年,自治区还印发了《关于当前加快建设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通过培育高质量的上市后备资源,促进优质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今年以来,自治区重点培育后备企业资源库累计新增中小企业近70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推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中小企业开展公益性的公共服务,引导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