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热则古丽 · 阿布都热依穆:“喜欢大家叫我‘师傅’”

2020年12月0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通讯员宋小龙报道)“喜欢大家叫我‘师傅’。”喀什市阿克喀什乡墩艾日克村村民热则古丽 · 阿布都热依穆说,因为这个称呼,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也找到了努力方向。

  热则古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年事已高的公婆,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一家6口靠她和丈夫种的6亩地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每看到乡亲们在喀什市“一人一岗、人人有业就、月月有收入”的政策帮扶下赚上了钱,把家里装修得漂漂亮亮,热则古丽心里便五味杂陈。

  不想羡慕别人,就得脱胎换骨。2017年,热则古丽主动参加了喀什市人社局举办的冬季缝纫培训。当时,正逢喀什市北部产业园招聘,热则古丽坐上了前往产业园的大巴车,成为其中一家服装厂的缝纫工。

  虽然培训过,但真正上了手,热则古丽还是遇到了棘手的问题:不管怎么调试,衣物底层的那道线依旧松弛,动不动就断线。“师傅拆开了缝纫机的针板,带我们了解它的工作原理,原来我只会调面线、不会调底线。”技术上问题频出、生活上不习惯,初来乍到,热则古丽一度迷茫,“家里不停地打电话催我回去,说我干不了这个,还是回家洗衣、做饭、管孩子实际。”

  看出了女职工们的焦虑,带队干部库尔班江 · 麦麦提请来干得好的工友分享心路历程,并通过读报、看电视等方式拓展她们的眼界。“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库尔班江在白板上写下的这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热则古丽至今记得。

  “我要证明自己。”热则古丽勤加练习、不懂就问,除了生病,没请过一天事假。很快,她适应了工作环境,干的活返工率低;她不再像刚来时那样腼腆,也交了兴趣相投的朋友。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热则古丽拿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1457元。“我把钱拿回家的那天,公公、婆婆和老公都不敢相信,我一个女人到外面打工能赚这么多钱。”那一刻,热则古丽感受到来自家人的尊重和认可,也意识到,只有自信、自立,才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现实。

  “完成一件衣服,往往需要几十道工序,我特别羡慕能独立制作衣服的师傅。”热则古丽有了新的目标。几乎每天,她都是车间最早到、最晚走的那一个。为让自己的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她还主动申请学习其他工序。几年下来,热则古丽已成长为厂里的业务骨干,经常有员工叫她“师傅”,向她讨教技术,她每月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

  为解决热则古丽的后顾之忧,村委会将其丈夫招到村里当了保安,既能就近照顾老人、孩子,又能在空闲时干农活。

  今年,夫妻俩用赚来的钱买了羊,工作之余发展起养殖,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现在,热则古丽对自己又有了新的要求——“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孩子做个榜样、给村里的姐妹们做个榜样。”热则古丽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