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考古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12月08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新疆考古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度成绩单。2019—2020年,新疆多个考古项目取得重要发现,填补了相关领域研究空白,其中一项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5日结束的“2019—2020年度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上,记者了解到,2019—2020年,新疆稳步推进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实施,完成申报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29项,已实施27项;配合自治区惠民工程建设开展考古发掘24项;出土文物近1000余件(组);初步完成5部考古报告整理与撰写工作。在人类起源、区域文化及社会发展进程、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项目方面成果丰硕。

  其中,奇台石城子遗址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获2019年度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丝绸之路考古重大成果。

  近年来,新疆在旧石器考古调查、发掘工作方面有很大突破,这些成果在人类起源和东亚地区人群演变研究环节中不可或缺;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地层中发现的距今5000年的黍,有助于厘清黍从东向西的传播路线;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和石城子遗址等9处城址的考古发掘不仅积累了新疆“城市考古”的经验,还丰富了对遗存内涵的认识,对探索历史上中央王朝对西域的有效治理、军政建置体系的建立,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发展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程、“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北大学、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0余家区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和文博单位的代表与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汇报会。新疆考古成果报告会已经举办10届,已成为展示年度考古工作、增进学术交流合作、宣传新疆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