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聚焦】法治氛围更浓厚 法治精神入人心

——自治区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掠影

2020年12月08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4日,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在候车旅客中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李国贤 摄

12月3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司法局在德汇万达广场举行宪法宣传周活动,工作人员为市民发放宣传材料。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7天里,天山南北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法治”成为城市乡村共同的热词,社会法治氛围愈加浓厚,法治精神大力弘扬。

  法治宣讲深入开展

  11月3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与法同行”宣讲活动,该局党组书记尹洪涛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作了法治讲座。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均以“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统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为题开展宣讲活动。

  多年来,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带头学法用法、带头讲法治课已成为我区普法宣传优良传统。此次宣讲活动,领导干部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展开法治宣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宪法宣传周期间,迎来了我国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哈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伊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电台节目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活动,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出行。

  作为“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主体,我区各国家机关单位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让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推动法治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活动期间,各地司法、执法机关还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公证员、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了法律服务和以案释法。

  宣传活动贴近群众

  “该法的颁布将怎样影响每个人的生活?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那些糟心事,它管不管……”连日来,塔城市齐巴尔吉迭新区皇工社区的民法典讲座生动精彩。

  塔城市人民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微信、QQ等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队队员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学习,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结合具体案件、纠纷进行详细讲解。

  活动期间,我区各地大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公共场所活动,宣讲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宪法、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相关法律法规。

  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杆村“访惠聚”工作队以群众学法为中心,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一周来,各地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十分接地气,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同时增强了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度。

  各地农村、社区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农村、社区“大喇叭”“流动广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借助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突出宣传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增强基层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网上普法灵活多样

  “线下”普法活动精彩,“不见面”的“线上”普法也灵活多样。活动期间,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我和亲戚学宪法”网上结亲活动,用群众语言,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宣传宪法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民法典让每个人的权利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11月30日上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司法局协同博州律协走进电台直播间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听众讲解民法典,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我区各地各媒体积极落实公益普法制度,加大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平台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启动线上宪法宣传周活动,广大市民通过融媒体平台线上接力签署“维护宪法权威争做守法公民”承诺书,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中国公民。此外,乌市司法局还开展了“宪法知识有奖答题”普法宣传活动,参与者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答题链接,并有机会获得奖励。

  哈密市举行的法律法规有奖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参与者较多,答题内容除了“必修课”,还增加了当地养犬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内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