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稳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改”出新面貌 “革”出新气象

2020年12月08日 11:07   来源:兵团日报

  雪落时节,十二师五一农场金鑫屹农产品农民合作社里依旧热闹非凡。总结一年来的收获、制定后续的发展计划、检查桃树防冻管理情况……天气越来越冷,职工心头却是热乎乎的。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基层发展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

  “我这个党支部书记,是大家投票选出来的,可得好好干,不能辜负了大家的信任!”五一农场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叶建忠笑着说。

  2018年,十二师全面推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首先便是取消连队干部委任、派任制度,确立连队“两委”选举制度,连队“两委”成员分别由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民主选举产生。

  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当好大家的‘主心骨’,带领大家增收致富,是我们首要的任务。”叶建忠说,两年多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承诺。

  各团场取消“五统一”,进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职工有了自己的身份地,怎样经营并实现增收致富?叶建忠和两名党支部成员查资料、学经验,构建了“党支部+合作社”的新型发展模式。2019年10月,金鑫屹农产品农民合作社正式成立。

  为了提高职工收入,叶建忠带头发展壮大合作社,如今已有12名职工参与其中。借助地缘优势,叶建忠带着社员们建起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金海棠采摘园,今年合作社增收70余万元。

  说起连队“两委”,五一农场一连职工徐光泽赞不绝口:“春耕时,规划种植区域和品种;秋收时,大力宣传吸引游客……连队“两委”为职工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这些当家人,我们没选错!”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徐光泽加入了连队的合作社,桃子从种植到销售,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种植成本降低了,产量和销售价格提高了。“多亏了合作社,我今年收入5万多元。”徐光泽说。

  为了更好服务各族职工群众,近年来,十二师深入推进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

  “现在各项业务办理都在政务服务大厅,流程简单了不少,两天我就办好了。”新疆一代天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料员杨小艳说。

  十二师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设立行政审批局,横向整合相关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积极推广容缺受理、承诺审批和电子印章,推进“政务服务+互联网”工作走向深入,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如今,十二师行政审批局已实现主要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科室的行政审批职责向大厅集中。现有14个部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83项政务服务事项,职工群众的满意率和按时办理率均在98%以上。

  十二师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时长健说:“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十二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改”出了新面貌,“革”出了新气象。(赵林洁 赵凯)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