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首趟列车出发!12月9日格库铁路新疆段正式通车运营

2020年12月09日 10: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12月9日9时40分,库尔勒至格尔木K9756首趟列车准点出发,格库铁路新疆段正式通车运营。

12月9日上午,格库铁路新疆段K9756趟列车即将发车。 记者 周鹏

  格库铁路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穿越阿尔金山,经若羌县、尉犁县,西至库尔勒市。

12月9日上午,格库铁路新疆段K9756趟列车即将发车,乘客正在乘车。记者 康颢严

  格库铁路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全长1206公里,新疆段长734公里。这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也是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新疆铁路形成“一主两翼”出疆通道布局。

  至此,库尔勒到格尔木的旅程时间将由26小时缩至12小时,实现“夕发朝至”,新疆南部地区直接连通内地省区市,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格库铁路的全线通车,将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铁路运能,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