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一二·九”精神 上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2020年12月09日 12: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8日,市第109中学七年级(3)班学生李沙沙展示自己制作的“一二·九”主题手抄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通讯员卢向元摄报道)12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第80中学多功能厅,一台学生们自编自导的情景剧上演,学生们还原了“一二·九”运动的情景,为大家带来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今年是‘一二·九’运动85周年,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一起查阅历史资料,排练了这场情景剧,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同学牢记这段历史。”市第80中学高一(6)班学生易俊南在剧中扮演爱国学生。

  情景剧负责人、市第80中学高一年级党支部书记鲜时珺说“:当一段段历史在舞台上还原时,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我想这就是我们这堂思政课的意义。”

  在首府各中小学,教师们结合1935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政教学。

  12月8日,在市第29中学八年级(1)班,道德与法治教师刘欢为同学们讲解课本第四单元《维护国家利益》,这堂课的首个教学重点就是“一二·九”运动。

  课堂上,刘欢通过投影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纪录片,随后由同学们结合“‘一二·九’运动的意义是什么?”“当时的学生为什么参与这次运动?”“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三个问题展开讨论。

  市第73中学将在12月9日当天,举行共青团新团员入团仪式,并由学校党总支书记孙新民为新团员讲党史、国史,通过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激发同学们的家国情怀,从小树立理想信念。

  在市第109中学,“一二·九”主题教育活动在本周持续进行,全校教师在不同年级,通过合唱、主题板报、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市第109中学党总支书记卜君说,希望通过丰富、多元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营造人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