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 客运省时货运省钱

2020年12月09日 16:22   来源:天山网

12月9日上午,格库铁路首趟货物列车从库尔勒车站发车,将抵达格尔木车站。

12月9日,格库铁路首趟客车出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通讯员徐世昊摄影报道)12月9日,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作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该线路的开通有效增加了新疆南部铁路运能,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

12月8日,货运列车在货场内正在装载货物。

  “今天格库铁路首发通车,我早早买了票专门带儿子去依吞布拉克站,体验一下海拔最高的车站,晚上再坐火车回库尔勒。“库尔勒市民叶舜带着4岁半的儿子,在k9756次列车4号车厢想感受一下沿途景色。他说,之前也会开车带孩子到若羌县玩,但有7小时车程,“天亮出发,到了目的地天也黑了”,现在有了这趟火车线路,早上出发中午2点多就到若羌县,一路安全舒适,抵达后还能玩半天,比较节约时间,周末悠闲旅游十分方便。

  对于家住若羌县69岁的热依木·托胡提大叔来说,格库铁路新疆段的开通更是“意义特别”。“现在家乡终于通了火车,县里人都高兴得很!我以后去看在库尔勒工作的女儿又快又方便,特别棒!”热依木大叔在首发列车上兴奋地说,若羌县此前没有客运列车,县里很多老人还没坐火车出行过,这次他从女儿家回若羌,特意等到首发列车的日子来感受一下。 

  格库铁路货运列车的通行,不仅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对新疆和青海两地企业也有明显影响。9日上午10时18分,32812次货物列车从库尔勒开出,装载着成品油前往格尔木车站。“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时间短,安全、环保性好的优势,对企业来说,经济与社会效益非常好。”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宏说,中国石化在青海没有炼油厂,格尔木的成品油供应主要由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提供,原来主要有两种运输方式,一种是铁路运输,从库车到兰州到西宁再到格尔木,全长2300公里,现在格库铁路开通,运程变为1500公里,缩短了800公里,运费下降25%。而与另一种公路运输方式相比,运费将下降41%左右。

  据了解,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计划安排开行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车1.5对,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同时安排开行格尔木至库尔勒货物列车2对。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连通青藏铁路、和田至若羌铁路以及南疆铁路,在国家铁路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直接连接青海、新疆两省区,是南疆与西南地区的一条便捷铁路通道,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对进一步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