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新疆段通车运营

2020年12月10日 10:2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2月9日上午,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从库尔勒火车站准点出发。

  天山网讯(记者杨晓东 陈剑飞 确 · 胡热摄影报道)阿尔金山腾巨龙,格库铁路架通途。12月9日上午9时40分,随着一声鸣笛响起,K9756次旅客列车搭载首批旅客从库尔勒火车站出发,奔向阿尔金山上的依吞布拉克站,这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通车运营,格库铁路全线贯通,我国新增一条出入新疆铁路大通道。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若羌县、尉犁县,终到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1206公里,其中青海段已于6月30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新疆段长734公里,设依吞布拉克、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库尔木依、英库勒、尉犁、库尔勒8座客运车站。

  “快看,这是台特玛湖……”在K9756次列车4号车厢,库尔勒市民叶舜一路上不停地给四岁半的儿子讲述沿途的景色。“今天格库铁路全线正式通车,我早早买了票专门带儿子去依吞布拉克,看看阿尔金山的风光,晚上再坐火车回来。”叶舜说,之前开车去若羌县需要8个小时,现在通火车了,早上出发中午2点多就到若羌县,一路安全舒适,十分方便。

  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不仅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也让新疆和青海两省区企业受益良多。9日上午10时18分,32812次货物列车从库尔勒站开出,装载着成品油前往格尔木站。“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时间短,安全、环保的优势,对企业来说,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非常好。”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宏说,格尔木的成品油供应主要由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提供,原先铁路运输要从库车经兰州到西宁再到格尔木,现在走格库铁路运程缩短了800公里,运费下降25%。

  格库铁路新疆段沿线气象、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自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扎根大漠戈壁,奋战建设一线,先后攻克了阿尔金山高寒高海拔区、荒漠无人区、塔里木盆地风沙区等多项施工技术难题,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确保了全线工程建设安全优质完成。

  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开行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车1.5对,格尔木至库尔勒货物列车2对。

  格库铁路是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也是我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铁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新疆和青海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对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交通网络布局,促进新疆与内地以及南北疆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各族群众出行条件,助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