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穿越“大漠新丝路”——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开行见闻

2020年12月10日 10:3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摄影报道)数年战荒漠,天堑变通途。12月9日,格库铁路全线贯通。在始发站库尔勒火车站,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K9756满载着希望和祝福缓缓驶出站台,驶过沙漠戈壁山地,跨过200座桥梁,穿过16座隧道,飞驰前行……

12月9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行驶在台特玛湖特大桥上。(特约记者 王勇强 摄)

12月9日,在库尔勒火车站,列车工作人员祝贺首趟旅客列车开行。(记者 确·胡热 摄)

12月9日,在库尔勒火车站,列车工作人员收到祝福的鲜花。(记者 确·胡热 摄)

  12月9日,旅客排队乘坐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记者 确·胡热 摄)

12月9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满载旅客从库尔勒火车站出发。(记者 确·胡热 摄)

12月9日,旅客乘坐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透过车窗欣赏台特玛湖景色。 (记者 确·胡热 摄)

  列车开通承载百姓新期望

  12月9日,天空刚泛起鱼肚白,库尔勒火车站就迎来了“高光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媒体记者汇聚于此,准备着见证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开行。

  9时10分,开始检票登车,一批批旅客在站台上拍照留念。

  9时40分,随着一声鸣笛响起,K9756次旅客列车搭载首批旅客从库尔勒火车站出发,奔向阿尔金山上的依吞布拉克站,开启了734公里的“大漠新丝路”之旅。

  列车上充满欢声笑语。75岁旅客黄锡贵准备前往二师34团看望曾经的同事。他说: “以前乘车过去需要5个小时,现在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这次乘坐首趟旅客列车,可以亲眼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作为首发列车列车长,库尔勒客运段格库一组列车长门可可5点多就起床整理妆容,在列车车厢内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对她来说,这趟列车与以往的不同,她心中有兴奋和喜悦,但更多的是责任。

  来库尔勒游玩的若羌县居民热依木·托胡提激动地和车上的旅客说,他原本打算还要在库尔勒多待几天,赶上首趟旅客列车开行,便买了票,提前回家,“现在火车通到了家门口,以后要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大漠深处的若羌县,当地百姓对火车的到来期盼已久。

  若羌县居民刘明辉说:“我做了多年的‘火车梦’,今天终于实现了!”

12月9日,在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与旅客互动,庆祝列车开行。(记者 确·胡热 摄)

  瀚海天路勾勒壮美新图景

  列车一路疾驰,途经沙漠、戈壁、沼泽、高原、山地等多种地形,“邂逅”壮美景观。

  列车驶离库尔勒火车站后,沿着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穿过一望无际的塔里木河绿色生态走廊一路前行。多种栽插方式的草方格和防沙障如钢铁长城般分布在铁路两侧,阻挡风沙侵袭。在干旱的自然环境下,千姿百态的胡杨像守护铁路的哨兵,坚韧耸立,见证奇迹。

  列车到达库尔木依车站。“哇!太感动了!”车厢内有人一声惊呼,通过车窗望去,库尔木依车站外围站满了迎接列车的群众,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感动的一幕。

  穿越沙漠、戈壁后,列车驶上13公里的新疆最长铁路桥——台特玛湖特大桥。台特玛湖是我国最长内陆淡水河——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透过车窗望去,湖面已结冰。到了春季,这里是水天相接、波光粼粼的壮观景象。

  列车一路上坡,驶入阿尔金山无人区,在山间蜿蜒行驶,跨过铁路桥,穿过隧道,为旅客揭开阿尔金山的“神秘面纱”。

  列车穿越13.19公里长的阿尔金山一级风险隧道,最高海拔达3400米。举目四望,阿尔金山白雪皑皑,高天流云,气象万千。

12月9日,在库尔勒火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合影留念。(记者 确·胡热 摄)

  出疆通道注入发展新动能

  当日10时18分,一列32812次货物列车满载2912吨成品油从库尔勒站发车,拉开了格库铁路货运的大幕。自当日起,每天计划开行库尔勒—依吞布拉克—格尔木两对货车,将疆内货物发往各地,同时运来全国各地的货物。

  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对巴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为巴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格库铁路货运线拉近了新疆、青海、西藏的物流距离,缩短了物流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库尔勒货运中心副总经理陈恒韬说:“该铁路线确保了新疆供给,将成品油、化肥、钢材、煤炭等物资快速送达青海,为铁路沿线各县市、团场源源不断输送所需生产生活物资,确保民生所需,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格库铁路是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被誉为“大漠新丝路”,也是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该铁路南端在格尔木连接青藏铁路,中部在若羌与建设中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北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新疆南部地区可直接连通中国内地省区,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

12月9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顺利抵达依吞布拉克站。(记者 确·胡热 摄)

建设历程

2017年6月3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

2017年10月29日,格库铁路依吞布拉克2号隧道贯通。

2018年9月4日,库尔勒火车站改扩建。

2019年11月19日,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贯通。

2020年7月21日,格库铁路新疆段与青海段接轨。

(以上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陈剑飞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