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长草短喂”破解冬季饲草料短缺难题

2020年12月10日 10:4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通讯员阿曼江 · 阿力甫报道)俗话说:“寸草铡三刀,料少也长膘。”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召开畜牧养殖“长草短喂”现场观摩会,旨在推广畜牧养殖“长草短喂”法,进一步提高牧草利用率,降低养殖成本,破解冬季饲草料短缺难题。

  观摩会上,且末县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牧草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是制约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推广畜牧养殖“长草短喂”法,把麦草、玉米秆、稻草等秸秆加工成优质饲草,进一步提高牧草利用率,降低养殖成本。

  在阿羌镇养殖小区养殖户穆萨江·麦麦提的羊圈里,羊、牛、骆驼正在进食,它们吃的是加工过的饲草料,长度为3~5厘米。

  穆萨江介绍,他现在养了120只羊、5峰骆驼、2头牛。前些年,他一直为冬季饲草料短缺问题烦恼。今年入冬时,镇干部向养殖户推广畜牧养殖“长草短喂”法,现场指导养殖户加工存储,并手把手地传授喂养方法,饲草料短缺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了。

  据了解,畜牧养殖“长草短喂”法,除将秸秆进一步加工外,还要结合科学的投喂方法。少喂勤添,以免造成饲草浪费;剩草再加工,把牲畜吃剩的饲草料晾干后收集起来,用粉碎机粉碎后再投喂。

  参加观摩会的人员还来到该县巴格艾日克乡养殖小区现场观摩,对畜牧养殖“长草短喂”法表示肯定。大家表示,会后将召集本辖区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养殖户,组织召开各养殖小区畜牧养殖“长草短喂”现场观摩会,大力推广畜牧养殖“长草短喂”法,让养殖户明白“长草短喂”的好处和优势,激发养殖户养殖热情,推动且末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