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旅游饭” 捧上“金饭碗”

2020年12月10日 12: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报道)12月3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索克满村,这里处处是风景,俨然“美丽乡村入画来”。白鹭、鸬鹚等鸟类在此栖息;野鸭、野兔出没于丛林中;生态修复,水美鱼肥,有机农家菜供不应求……

  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为了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捧上“金饭碗”,依托湿地天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邀请新疆全景旅游规划院设计了国家3A级景区“索克满休闲公社”,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旅游+民俗”开启乡村休闲新方式

  “听了工作队的建议后,我在自家院子里办起了民宿。如今赚了钱,我准备把房间好好装修一下,吸引更多的游客。”村民阿卜杜如苏力·吐尼亚孜说。

  2019年,工作队为建设索克满湖旅游景区,通过向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绍兴市援疆指挥部、阿瓦提县委进行项目申报,筹集到第一期项目资金800万元。

  如何将民宿经营与旅游服务结合在一起,成了工作队常常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次考察学习,探讨交流,入户调查,听取民意,工作队确立以索克满湖为景区核心,动员41户村民以自己的房产、果园等资产入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在保留原民居的基础上,打造以少数民族风格为主的特色民宿,可提供标准床位60张。

  此外,工作队还邀请新疆农业大学专业教师,对村里300多名村民多批次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培训课程包括旅游服务礼仪、餐饮服务技能、民宿服务技能等。

  阿克拜尔·尤力瓦斯和妻子通过培训后,看到民宿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决定将索克满湖边的房屋腾出来发展旅游业,成立滨湖人家,将少数民族特色融于自家的民宿装修中。

  工作队围绕索克满湖旅游业为突破口,以民宿为特色、开发生态养殖种植为增收点,设置儿童娱乐、休闲垂钓、荷花池、淤泥池、农家乐等游览项目;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标识解说系统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设置生态农业游憩区和瓜果采摘区,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促人居环境整治 助决胜脱贫攻坚

  “我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以前房前屋后到处是乱扔的垃圾、乱堆的杂物,卫生条件特别差,现在村里环境变美了,大路小道都干干净净。还购置了新潮家具,吃饭有新桌,睡觉有新床、卫生间有热水器。”村民吾斯曼·尼亚孜高兴地说。

  2019年,索克满村被评为阿瓦提县人居环境示范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宣讲的方式向村民宣传、普及院内“3+1”件事、院外“3+2”件事、“五小”工程、美丽庭院“9+N”事项。经过工作队、村“两委”与村民全面发力,销垃圾、疏沟渠、清池塘、治砂场、清理废渣木头石块,强力整治通组路,现如今索克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工作队沿湿地周边修建了木栈道、观光亭、环保厕所等配套设施,引入了露营、垂钓等休闲项目。工作队还依托新农大的学科优势,引种了优质西瓜、甜瓜、玉米等,投放了10万尾鱼苗,沿湖种植100亩桑树。

  “工作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打好索克满休闲公社这张旅游牌,带领村民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吐尔逊江·斯迪克说。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葡萄文化长廊

  “自己家房前道路都搭上了葡萄架,不仅环境美观,还能增加经济收入。”村民艾麦尔·先木西站在葡萄架下,脸上写满了幸福。

  如今漫步在索克满休闲公社的葡萄文化长廊,一道道独特的人文景观映入人们的眼帘,气韵十足,令人陶醉其中。

  工作队用好旅游建设项目资金,组织村民打造精品葡萄文化长廊,悬挂各类主题鲜明宣传展板,助力村民庭院增收,加快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工作队引导村民进行庭院改造,让困难群众在转移就业的同时,还能充分利用自家的门前屋后庭院空间发展农作物种植,多一份收入。”吐尔逊江·斯迪克说,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造慢生活民宿及特色农家餐饮,将乡村旅游发展落实到带动经济发展和惠及民生上,从而带动区域旅游业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