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5G电力“智慧大脑”投运,切实提高电网运营质效

2020年12月10日 15:43   来源:科技日报

  12月7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通信机房内,一台5G“智慧大脑”成功投运。它将运营商核心网“克隆”至本地,实现了基于5G的本地数据处理和逻辑运算。这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个“5G+MEC(移动边缘计算)”设备的成功落地。

  城市通信网络十分复杂,信号均需通过无数的通信设备进行传递,并汇聚至运营商的核心网,核心网对其所接收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下发相关指令完成通信传输。而MEC设备则相当于,用户在本地建立了一个与运营商核心网相似的“智慧大脑”,使用户侧数据不再通过运营商的公共核心网络,即可完成本地的计算、存储等一系列指令。

  该技术的应用让海量通信数据,不再需要到达运营商核心网的“数据库房”,而是直接进入本地“智慧大脑”,不仅大大减轻了运营商核心节点的数据压力,还确保了用户自身信息的安全。“打比方说,如果运营商公网泄密,但我们本地的数据不会受其影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信息通信项目负责人孙祥飞说。

  当MEC设备遇上5G通信技术,还能大幅降低通信响应时延,满足用户对低时延要求。同时,数据在本地传输,可有效降低大带宽业务流量资费,大大节约生产成本。对运营商和用户来说,可谓是一举两得。

  “5G+MEC”设备的应用,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5G+电力”行动的一项突破。随着5G技术的飞速发展,该公司聚焦供电服务、电网建设、设备运维等各项业务环节,依托自身在5G应用方面的优势,率先开展“5G+电力”业务的探索工作。

  据悉,下阶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推进“5G+用电信息采集”“5G+配网自动化”“5G+源网荷储”等多个业务的落地实施,切实提高电网运营质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陈亚梅 王晋魁 记者朱彤)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