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父女演绎真实版“滑雪吧,爸爸”

2020年12月11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父女二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的留影。

  天山网讯(记者谢凡报道)再有两个月,在挪威训练的迪妮格尔 · 衣拉木江就要回国集训了,这段时间,父亲衣拉木江 · 木拉吉在微信里的鼓励成为她坚持训练的精神支柱。

  19岁的迪妮格尔 · 衣拉木江在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的女子个人短距离比赛中,以4分26秒82的成绩获得女子组亚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越野滑雪项目的国际大赛中获得奖牌。她的一战成名,让更多的人对她2021年4月冬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51岁的衣拉木江 · 木拉吉,曾是越野滑雪国家队运动员,在全国比赛中拿过季军,退役后在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他是女儿迪妮格尔越野滑雪的启蒙教练,从迪妮格尔一遍遍练习最初级的交替滑行到赢得世界级赛事的奖牌,父亲一直伴她左右,冬运会在即,女儿将作为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新疆组一队主力队员和作为新疆组二队的教练父亲一起为冬运会增光添彩。

  父亲点燃我的滑雪热情

  迪妮格尔说,成功之路上最重要的导师和精神支柱是父亲衣拉木江,2009年,阿勒泰市大力推进中小学生滑雪课的培育和普及,衣拉木江受命执教一支20名青少年组成的越野滑雪队伍。女儿迪妮格尔便是其中之一。

  回忆起带着女儿和十几个爱好滑雪的孩子一起训练的日子,衣拉木江仍历历在目,他带着孩子们穿上雪板,排成一列横队,像“压雪机”一样,在布满积雪的山谷,横向移动、一步一挪,借助自身重力,压出一条3公里长的练习雪道。

  迪妮格尔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培养出了对滑雪的热情:“那是我最早接触到的越野滑雪比赛中的传统技术规则。”

  父亲一遍遍教迪妮格尔学习交替滑行、双杖推撑滑行、无滑行阶段的八字踏步、滑降以及转弯技术。

  每次训练时,父亲都要仔细地给迪妮格尔的滑雪板上蜡,把靴尖塞进滑雪板上的铁夹,牢牢扣紧,看着女儿一个弹跳旋转,下蹲后把雪仗拖在身后,滑下坡,他总要叮嘱迪妮格尔双杖推撑滑行的要领:“下蹲转弯时,注意角度!要稳!”有时候路况不好,迪妮格尔滑雪板打滑时,父亲就冲她大喊:“双膝并拢,减速!”

  迪妮格尔不光在乎速度和技能,对优美的曲线也有近乎完美的追求,她常说:“规范的动作是最基础的,规范且漂亮的动作才符合越野滑雪中的省力、流畅的力学原理。”

  “她继承了我的运动天赋。”衣拉木江说,天赋是一回事,科学严格的训练必不可少,父女二人经常反复看越野滑雪赛事的录像,一起分析比赛中可以借鉴的技术和失误并对照自己的练习不断改进。

  双脚或单脚的蹬冰动作,雪板必须放在压好的雪槽里,两个滑雪板保持与滑行方向平行,运用双腿的前后摆动和雪仗来前进,这种看似简单的动作,迪妮格尔练习了上千次。在衣拉木江严苛的训练下,这些滑雪零基础的孩子8个最终成为职业运动员。而迪妮格尔更是在2019年世界级越野滑雪舞台崭露头角。

  让热爱成为越野滑雪的“接力棒”

  为了进一步补齐冰雪运动人才短板,努力完成2022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目标。2017年,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新疆组一队正式成立,全队共有7男5女12名运动员,均由其他项目跨界跨项选拔而来。该队伍自创建以来,长期在挪威集训,并聘请了瑞典教练。衣拉木江说:“迪妮格尔和队友们在那里接受了非常好的技术训练,目前整个队的平均年龄在18岁左右,体能上达到了峰值,全队目前正在加强技术上的练习。”

  这几年,衣拉木江陪着迪妮格尔,到过许多滑雪强国参赛和训练,慢慢地他也有了自己的困扰。“在欧洲国家,人们夏天也练习滑雪,他们会使用越野滑雪滑轮,在专门铺设的、有坡度起伏的专业场地练习。即便在市区车道旁边,还有一些道路可供人们使用滑轮代步。真的是随时随地可以训练。这一比较,咱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衣拉木江说。

  在衣拉木江的家乡阿勒泰市,积极的变化也正在发生。随着当地雪场数量、规模明显增加,设施、管理日益健全,政府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把冬季体育课开进了滑雪场。在阿勒泰市大街小巷的公交站点,都配有专门放置滑雪板架子。阿勒泰地委宣传部部长王玉丽说:“阿勒泰市的所有中小学校都建有滑雪训练场地,目前已经配备了三名专业老师在每个学校普及越野滑雪。”

  两个月前,由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 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从全疆选拔出的11名越野滑雪苗子,成立了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新疆组二队,衣拉木江成了这群平均年龄15岁左右的队员们的教练。他让孩子们夏天练习轮滑,上坡、下坡的技能练习、转弯的速度练习仿照滑雪板训练,这样在入冬的时候孩子们一进正规训练场就能迅速投入集训状态。他说:“挪威的越野滑雪是全年训练,让队员们长期处于训练状态,我把这个理念应用在二队的训练上。”

  每周训练结束,衣拉木江与迪妮格尔都会视频聊天,交流训练中需要改进的部分,以“周”为时间单位进行技术分析并消化练习,衣拉木江也会把这些经验,运用在他的三名爱徒身上,他说:“胡西塔 • 布尔力拜克、木热阿 • 加汗、叶尔那尔 • 阿布得勒汗,这三个队员明年将参加冬运会,每周训练6天,已经是他们的极限,希望他们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

  12月9日,衣拉木江 · 木拉吉结束了一天的训练,看见三三两两从学校放学的孩子,抱着自己的滑雪板挤公交车时的场景,他说他相信在未来越野滑雪项目一定能成为新疆的特色体育项目,奖牌数会越来越多。

  再过两个月他将带领他的队员去北京和女儿所在的一队会合,一年未见,父女团聚,让衣拉木江 · 木拉吉很是期待,他说:“希望两个队在2021年4月的冬运会上发挥正常,取得好成绩。”(图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