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疆三大铁路通道构建“一主两翼”交通格局

2020年12月11日 11: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一主两翼” 进出疆三大铁路通道,构建起“一主两翼”交通格局。

  2014年 兰新高铁2014年开通运营,新疆有了首条高速铁路。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形成进出疆的铁路主通道。

  2015年 一翼为临河至哈密铁路,2015年开通运营,是进出新疆的第二条铁路通道。

  2020年12月 一翼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2020年12月9日起开通运营,是进出新疆的第三条铁路通道。

  北疆铁路环线:环绕准噶尔盆地,由兰新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北屯至阿勒泰铁路、阿富准铁路、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共同构成一个“口”字形铁路环线。12月6日起,随着阿富准铁路贯通运营,北疆铁路环线全线正式贯通。

  南疆铁路环线:围绕塔里木盆地,由南疆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格库铁路与目前在建的和田至若羌铁路,共同构成南疆铁路环线。待和若铁路建成,南疆将形成首个环形铁路网。

12月9日,首趟库尔勒开往依吞布拉克的K9756 次列车在行驶中。 (特派库尔勒记者于卓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特派库尔勒记者王艳红报道)12月9日,格库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成为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进出新疆的铁路大通道。

  至此,新疆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线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翼”交通格局。

  “一主两翼”“南北两环”

  格库铁路既是“一主两翼”进出疆通道中的“一翼”,是连通我国内地与新疆的一条陆路大通道,还是“南北两环”中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一环。其开通运营,加速“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实现。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14年之前,新疆对外联系的铁路通道只有兰新铁路,客货共用,通道单一且运输能力有限。

  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有了首条高速铁路。高铁开通后,兰新高铁和兰新铁路陆续实现客货分离,让兰新铁路运能得到释放。兰新铁路与兰新高铁成为新疆东联西出的主通道。

  2015年,临河至哈密铁路开通运营,新疆新增一条进出疆铁路通道,进出疆铁路形成双通道。临哈铁路起于内蒙古临河站,经甘肃,终至哈密东站,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线路。作为新疆铁路东联西出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哈铁路贯通,让全疆的货运可以通过该铁路与兰新铁路合理分工,释放既有铁路的运能,大幅提高运力。

  2016年初,格库铁路新疆段开工建设。2020年12月9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进出疆三大铁路通道,构建起“一主两翼”交通格局。作为一条客货共线的电气化铁路,格库铁路的开通,让“进出疆快起来”加速实现。

  格库铁路还是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一环,围绕塔里木盆地,南疆铁路、喀和铁路、格库铁路与目前在建的和田至若羌铁路,共同构成南疆铁路环线。待和若铁路建成,南疆将形成首个环形铁路网。

  据了解,12月6日起,随着阿富准铁路贯通运营,北疆首个环形铁路网已经形成。

  目前,新疆铁路拥有三大进出疆通道、“南环北环”两大环线,东联西出能力增强,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支撑。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随着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罗布泊至若羌等铁路的修建,疆内铁路环线将实现连通,铁路网将更加完善,进一步实现“疆内环起来”。

  连接新疆与内地,构建西北至西南通道

  从地图上看,格库铁路地理位置独特,位于“一带一路”大通道上的关键节点。格库铁路在格尔木连接青藏铁路西格段(西宁至格尔木)、格拉段(格尔木至拉萨)和规划中的格成铁路(格尔木至成都),中部在若羌与建设中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西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

  目前从格尔木乘坐火车出发,向北——通过敦煌至格尔木铁路,连通甘肃河西走廊;向东——途经西宁、兰州的各条铁路网已辐射至全国各地;向南——通过青藏铁路可直达西藏;向东南——格尔木至成都铁路已列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向西——通过格库铁路连接南疆地区。格尔木作为铁路枢纽,构建起了青海连接西藏、新疆、甘肃、四川的区域铁路网络。

  通过格库铁路,南疆融入我国西部区域铁路网,意味着格库铁路不仅是进出新疆的重要通道,还承担着构建西北至西南地区通道的重要角色。一旦成格铁路建成,从新疆可经格库铁路入青海,进而进入西南地区。

  同时,格库铁路还是中国通往西亚、欧洲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作用。格库铁路的开通,不仅构筑了进出疆通道新格局,还对进一步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继续阅读

  列车穿越西部“天梯”带来了什么?

  乌鲁木齐晚报讯(特派库尔勒记者王艳红报道)穿越台特玛湖、途经塔克拉玛干沙漠、翻越阿尔金山高海拔无人区,12月9日,当列车首次行驶在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线上,一条发展之路由此开启。

  这是我国一次建设高差最大的铁路之一,从海拔3322米的高程翻越阿尔金山,一路向下,高差达2500米以上,落差相当于800层楼的高度,如同一架“天梯”连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青藏高原。钢铁长龙直连内地,让南疆群众不仅有了一条进出疆距离最短的铁路通道,也为沿线百姓出行、旅游发展和经贸往来提供新的机遇和便利。

  加快人流物流互联互通

  “之前我们去库尔勒,坐汽车大概要10个小时左右,现在有了火车,6个多小时就到了。”12月10日,在若羌火车站候车的旅客付玉华说。

  目前,格库铁路开行的客运列车共有1.5对,集中在库尔勒至若羌、依吞布拉克之间,途经车站多数位于兵团第二师的部分团场,这意味着列车将首先拉近沿线县市间、城镇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人流、物流的互联互通。

  家住若羌县的热依木·托胡提今年69岁,他说,县里通火车,老百姓都高兴得很“,我女儿在库尔勒工作,以后我可以常去看她。”

  红枣是若羌的特产。若羌县爱健康红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玉鹏说,他们的红枣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国内,以前主要是通过空运和汽运,火车开通后,将大幅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同时还可以通过火车实现大量外运。

  若羌县副县长刘志庆介绍,格库铁路开通,让若羌形成了铁路、公路、民航协同发展的立体交通格局,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促使若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依托铁路的开通,当地政府在若羌火车站附近规划建设了一座现代物流产业园,如今已吸引多家企业入驻,同时还将打造新疆干鲜果加工交易集散中心。

  开启资源外运新通道

  12月9日10时18分,由库尔勒开往格尔木的首趟货物列车,从库尔勒站出发,将46辆、2972吨成品油运往格尔木,这是格库铁路开通后开行的首趟货运列车,新疆资源外运开启新通道。

  这趟列车运输的成品油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宏说,原来运往格尔木的成品油主要通过公路运输,运费成本650元/吨,而现在通过格库铁路运输,不仅距离缩短,运费在380元/吨左右,成本也下降41%左右“,为我们增加了一条运量大、时间短、更加安全的外运通道,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格库铁路拉近了新疆和青海、西藏的物流距离,缩短物流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货运中心副总经理陈恒韬说,目前格库线每日开行2对货运列车,每天运量在1万吨左右。

  陈恒韬介绍,格库铁路不仅可以确保新疆供给青藏的成品油、煤炭、钢材、化肥等物资及时快捷地外运,还可以将铁路沿线各县各团场生产生活所需的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达,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

  促进新青旅游“连珠成串”

  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沙漠、米兰古城、罗布人村寨、阿尔金山无人区……格库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沙漠、雪山、胡杨林等自然景观。格库铁路的开通,将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促进新疆、青海旅游业“连珠成串”、提档升级。

  耿铭潞是新疆非凡之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她此次专门从乌鲁木齐赶到库尔勒,体验乘坐首趟列车。

  “我这次主要是来踩线,设计跟这条线相关的旅游产品,在明年推向市场。”耿铭潞说。

  若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杜占伟说,借助铁路开通,若羌也在设计一些历史游、自然景观游以及特种游等旅游线路产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促进旅游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南疆旅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铁路部门开通了畅游南疆旅游专列,可带领游客畅游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而借助格库铁路开通运营,南疆旅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