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让村民信任,唯有身体力行”

2020年12月12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既然来驻村,我们就要把群众当成家人,同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帮他们解决困难。”12月初,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统战部、县发展改革委驻提孜那甫乡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锋说。

  驻村以来,张锋带领工作队队员,用实干和真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村里有了“互助组”

  今年6月中旬,因家里无劳动力,老伴又卧病在床,74岁的努热阿洪·努热立夏家里3亩地面临撂荒。在老人犯愁之际,张锋带领由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后备力量骨干和村民组成的“爱心服务”工作互助组,主动上门帮助努热阿洪种植3亩雪菊,还为老人平整了庭院,栽种了30棵树。

  看着长势喜人的雪菊、平整的庭院和整齐的树木,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谢党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干部,等雪菊收获时,我一定请他们到家里喝雪菊茶。”

  在工作队的倡导下,80余名村干部、农牧民党员加入了村里的4个“互助组”。

  今年以来,“互助组”共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就业就医、通水通电等困难诉求34条,办结实事好事20余件,为25户缺乏劳动力家庭种植雪菊120余亩和500余棵树木,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村民的心田。

  鼓起村民钱袋子

  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本账。走访中,工作队队员深入了解村民的所盼、所想、所需,帮助群众算好增收账。

  村民吾买尔江·阿塔巴依身强体壮,还有驾驶证,但他不愿外出务工。张锋主动与他结为帮扶对子,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讲政策,做思想工作。

  在张锋的帮助下,吾买尔江通过贷款买了一辆三轮车,在工地上拉砂石料挣钱。开上新车的吾买尔江笑呵呵地说:“是张锋改变了我的思想,我现在每个月都有4500元工资,生活越来越好了。”

  工作队还借助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东风”,依靠兰干村独特地域环境和民俗风情,引导村民发展牧家乐。工作队争取到10万元经费,帮助村里3户农牧民开办地方风情的牧家乐。在今年5月21日举办的“寻梦西游记,遇见杏花源”文旅艺术节期间,3家牧家乐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在一个月时间里,3家牧家乐共接待游客32批350余人,每家纯收入3000元左右。”张锋说。

  此外,在走访摸排中,工作队队员了解到村里有15名想就业但却缺乏技术的青年劳动力,就邀请县职业中学的教师对他们进行电焊专业培训,通过牵线搭桥,15名村民顺利实现就业,目前每人月平均收入4000元。

  整治环境冲在前

  “我们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信心,一点点带着群众干,群众的观念才会慢慢转变。”张锋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工作队队员齐上阵,张锋更是冲锋在前,帮助村民拆土墙、打地桩、立栅栏,为村民装修房子、安装马桶、规划庭院、种植雪菊……先后为51户贫困户改造了厨房、安装了抽水马桶、建起了围墙,为69户村民建起了农机棚、草料库、污水处理池。

  看着院子里长势良好的雪菊,村民古丽汗达妮·布力布力高兴地说:“自从在院子里种上雪菊后,我们的庭院越来越美丽了。”

  驻村一年半,张锋时常奔波于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脸庞被紫外线晒得黝黑,但脸上的笑容却愈加灿烂。他说:“让村民信任,唯有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