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办工厂 闯出市场

2020年12月12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6日,马月萍(右二)和员工一起拉家常。 

12月6日,游客正在选购熏马肠。 

12月6日,吾买尔江·库尔班正在将熏烤完毕的马肠上架风干。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瑞摄影报道12月6日,伊宁市巴彦岱镇巴彦岱熏马肠厂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岁末年终,厂里订单不断,为如期交订单,员工们正抓紧时间生产。

  巴彦岱熏马肠厂负责人马月萍说:“我们的熏马肠质量好、有特色,供不应求,不但在周边县市热销,还销售到乌鲁木齐等地。”2004年在政府就业增收扶持政策帮扶下,村民马月萍牵头办起了熏马肠厂,采用“企业+村民”的模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52岁的吾买尔江·库尔班是巴彦岱镇新村村民,是熏马肠厂最早的员工之一,如今月收入7000元左右。“明年我还打算买辆车呢。”吾买尔江一脸喜悦地说。

  村民帕丽丹·吐松说:“以前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制作熏马肠,可都是自己灌自家吃。现在村里的熏马肠闯出了市场,大家都想到厂里工作。”

  目前,该工厂已带动当地14名村民就业,年产量达到30吨,人均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伊宁市现有4家马肉制品生产企业、4家马肉制品小作坊,辖区内有12家大型商超、6家农贸市场及227家商业网点销售马肉制品,带动130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