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连年丰收、村民收入倍数增长、环境设施大力提升……这样的乡村你动心吗?

2020年12月12日 16:5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谋划、有序推进。根据中央的要求,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夯实粮食安全 筑牢发展底线

  201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2022年的目标任务。目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的重大工程、重大行动、重大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张红宇应该讲乡村振兴成效是非常显著的,这种成效可以表现在农业、农民、农村三个大的方面。从农业角度来看最大的成效就是说我们粮食实现了连年的丰收,去年的粮食达到历史的最高点。因为我们能够在粮食安全方面我们把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的手里,所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才有坚实的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袭来,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强的背景之下,我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证有效供给面临严峻考验。事实证明,我国在粮食安全上把握住了主动性,对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地实现由负转正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从全年粮食价格来看,小麦、水稻、大豆、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价格都呈现恢复性上涨,这给种粮农民吃下了定心丸。秋收刚过,江苏盐城大丰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正在进行。

  江苏盐城大丰农民 李伟我们今年遭遇了洪涝灾害,但是多亏了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粮食每亩增产50斤再就是今年粮食价格高,每亩多赚了70块,所以我现在才有积极性嘛。

  在国家层面上,未来两年,也就是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三区即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确保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 程国强保障粮食安全是农业现代化的底线任务,农业现代化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支撑。“十四五”期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加有效地夯实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基础。

  产业兴旺 资本人才要素向乡村聚集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聚集。乡村振兴实施以来,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这两天,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镇新建的这个服装产业园,一场时尚大气的“T台秀”,让一向沉寂的山村活跃了起来,由于有了这个产业园,附近20多个村的三万多农民,在家门口转变身份成了产业园的工人,收入是原来的3倍多,周边11个村,因为有了这个龙头产业的带动,每年的经济收入也达到600多万元。

  河南禾合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伟:我们前期投资在八千万元左右,后期我们准备打造一个全品类的服装定制产业园,厂房面积在四十万平方米。

  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党委书记 张国利:把产业园的档次再提升。即将启动的还有红薯产业园和温泉康养乡村游,使得一二三产服务业在发展中相辅相成,更加融合,更加良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建成农产品加工园1600个,发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了22万亿元,吸纳3000多万人就业。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农产品加工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西兰花一直是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姜堂村里的特色产业,村里引进加工企业,加工车间就建在田间地头。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镇长 朱杰:全镇现在已发展了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的农业龙头企业8家,直接带动成农民人均收入在1500元以上。

  未来五年,乡村振兴在产业带动方面,全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2万亿元,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千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乡村休闲旅游业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

  加大生态保护 加强设施建设 乡村更宜居

  留住乡愁,振兴乡村才会有依归。而生态宜居,才能留住乡村,振兴乡村才有足够的底气。国家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孟东村,每天上午7时和下午4时,都会响起垃圾收运车巡回服务的大喇叭广播。村民们都会自觉将自家提前分好类的垃圾拿出来倒入收运车上的垃圾桶内。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贾庄镇孟东村村民 徐春武:家里的垃圾我们在家里都分好类了,分好类有积分,积分可以换取一些日常用品,毛巾、牙膏等东西,年底还有更大的奖励,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咱们的环境也都提高了,很好。

  从村民家里统一收垃圾,再由管护员转运到村里的垃圾转运站,这里的专业人员对分类垃圾进行分类分拣、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这就是当地探索建立的农村垃圾处置“商河模式”。

  中国供销集团中再生利用商河环卫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伟:我们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其中有害垃圾送往济南市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厨余垃圾进行厌氧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运往县里的垃圾处置中心,还有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当地专门配发了装载红、蓝、绿、灰四色垃圾分类桶的新能源三轮车,按照可回收物入蓝桶、餐厨垃圾入绿桶、有害垃圾入红桶、其他垃圾入灰桶的四分类规则进行分类回收,从源头上解决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问题。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环卫管护中心主任 乔列水:通过政企合作公司化管理模式,解决了我们原来人员设施设备不足的问题,通过上门收集也实现了农村环卫保洁的精细化管理,消除了垃圾死角,有效提升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目前,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供销集团中再生公司推出的农村垃圾集中收集转运的“商河模式”,通过精准推行垃圾分类,有效实现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推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等地在实现垃圾分类的同时,厕所、污水以及废气废渣处理也在同步展开。在四川剑阁,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四川省剑阁县柳垭社区三组村民 杨李:现在农村是升级版的新村,我们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大力提升,周边产业园的配套和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使我们的就业机会增多了,如今的农村是我们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另一番新舞台,我非常有信心。

  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来,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超过9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面貌焕发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