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泓多浪水 润泽团结情

——阿克苏市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掠影

2020年12月13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5日,曹刚琪(左一)在阿克苏市朝阳社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给前来参观的辖区居民介绍自己收藏的老物件。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 谢龙摄影报道)冬日的多浪河,潺潺河水流淌,润泽着两岸风景,见证着阿克苏市各族市民的团结情。

  自治区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活动以来,阿克苏市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阿克苏市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称号。如今,阿克苏市各族兄弟姐妹心手相连,激发出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

  搭档唱好团结歌

  走进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各民族群众相邻而居,门对门、户对户,团结互助场景处处可见。

  近年来,阿克苏市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先后打造朝阳佳苑、怡和浪琴等59个互嵌式社区,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12月5日早饭后,朝阳社区居民艾尔肯·喀迪尔来到邻居王瑛家探望。60岁的艾尔肯和82岁的王瑛相识5年多来,两家人关系亲密和睦,过年过节总要在一起团聚。

  5年前,艾尔肯成为王瑛夕阳红文艺队成员,自那时起,两人经常相约一起排练。“我填词,弟弟弹曲子演唱,我们是一对好搭档。”王瑛说。

  今年,王瑛用陕北民歌改编了一首《十九大赞歌》,王瑛负责主唱,艾尔肯负责拉二胡伴奏,夕阳红文艺队的队员们则排练了舞蹈。从相识到现在,王瑛和艾尔肯已经共同创作演出了12首歌曲。

  “我要和哥哥一起创作出更多歌曲,放声歌唱民族大团结。”艾尔肯说。

  藏品讲述红色记忆

  唱片、图书、报刊、徽章……在朝阳社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展示着近2000件“红色记忆”藏品,一半都与民族团结有关。

  社区居民曹刚琪是名收藏家,家里有8000多件藏品。今年,社区专门创办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展示曹刚琪的藏品,他提出要当义务讲解员。

  62岁的社区居民艾尔肯·哈德尔经常会来这里看看老物件,重温红色经典。“党和政府为咱老百姓谋幸福,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各民族团结和睦,日子美滋滋。我们要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真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艾尔肯说。

  近年来,阿克苏市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

  老街涌现“新王三”

  5日中午,在位于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的王三街上,地亚热木餐饮店老板艾克拜尔·吐尔逊正和亲戚李树群一起品美食。“店里新出了几个菜品,今天正好周末,咱俩一起尝尝。”艾克拜尔说。

  4年前,艾克拜尔和李树群结为亲戚。因脑肿瘤切除术,李树群一直在家疗养。艾克拜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带着营养品去看望。“如今感情越来越深,就像一家人。”艾克拜尔说。

  王三街是远近闻名的“连心街”。这条百年老街流传着一段民族团结佳话:清末,天津客商王福才在阿克苏收养了一个维吾尔族男孩,改名王三。王三跟随养父学习经商和中医,长大后在阿克苏建了一个巴扎,人称王三街。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开展,赋予这条百年老街新的活力,催生了众多“新王三”。街面商户与附近兴隆街的汉族商户结对认亲,目前已开展了7轮结对认亲活动,197名商户有了自己的亲戚,每个结对子商户都有一棵结对连心树、一幅“优秀商户结对示范店”门牌、一张结对全家福照片,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王三街商户赵彬为社区赞助价值1.3万元的值班岗亭,第一时间向阿克苏市防疫一线人员捐赠价值6万元的口罩及生活物资;阿布力米提·麦麦提为来疆投亲靠友的穆荣广提供了就业岗位和住处……在王三街这张“名片”的带动下,阿克苏市成立了民族团结促进会,一个个传承和发展民族团结的新时代“王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着社会和谐进步。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