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火车站展新颜 候车面积扩大5倍

2020年12月13日 11:55   来源:天山网

巴楚站候车大厅。图/新疆铁路部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12月9日,在原址上新建的巴楚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新车站旅客候车面积较原来扩大5倍,拥有完善的现代化设施配备,为巴楚县各族群众出行提供舒适的环境。

  据了解,巴楚火车站始建于1999年,至今已使用了21年,今年4月7日车站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在原址上对老车站拆除后建设新站,包括站房重建和站台面积大修等建设。

巴楚站外观。图/新疆铁路部门提供

  新建成的车站建筑面积2126平方米,是原车站的2倍,候车面积1016平方米,是原车站的5倍。此外,新车站配备了完善的现代化设施,售票厅里设有2个人工窗口,4台自动售取票机,旅客可使用银行POS机、支付宝、微信、现金等方式支付车票。候车厅有4条自动检票闸机通道,检票进站更快捷。候车厅还设有重点旅客爱心座椅32个,普通座椅278个,卫生间配备智能引导系统,有自动冲刷、乘车信息引导等功能。

  巴楚站站长李涛说:“巴楚站重建后,旅客出行更方便、更舒心。此外,我们还设置了专门的旅客咨询处,同时高站台组织旅客更快、更安全,让客运人员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

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图/新疆铁路部门提供

  记者了解到,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南疆铁路串联了沿线十几个大大小小的火车站,其中最早的火车站距今已有三十多年历史,最年轻的火车站也有近二十年的时间。近年来,新疆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兰新高铁、“复兴号”动车等新型交通陆续进入新疆,铁路信息、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旅客对更快、更舒适的乘车需求不断提高,此外,南疆地区的飞速发展带动了人流、物流的快速增长,这些都推动南疆地区火车站通过新建、改扩建来提高档次和水平。

  2019年,新疆铁路部门启动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项目,同时对沿线火车站进行扩建和改造,目前,南疆铁路沿线已完成了阿克苏、库尔勒、巴楚等车站的新站建设,其它车站也在陆续推进中,新的火车站无论是使用面积还是环境,都远超老车站,自动售取票机、自动闸机、饮水间、智能化厕所等几乎成了标配,极大提升了南疆铁路沿线旅客出行条件。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