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阿尔金山!这条铁路线开通三天 货运量已超5000吨

2020年12月14日 09: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9日,新疆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的格库铁路全线开通,成为出入新疆、连接东西部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记者了解到,开通仅三天,货物运输量超过5000吨。

  格库铁路全长1206公里,从新疆库尔勒出发,由北向南穿过巴州尉犁县、若羌县再翻越阿尔金山,最后到达青海省格尔木。对拉动我国西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疆库车市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的铁路专运线上,油料都是要发往青海格尔木。此前在格库铁路没有开通之前,油料是需要经过兰新铁路绕道甘肃兰州,然后再抵达格尔木,整个行程是2600公里。但是现在格库铁路开通之后,从这出发经过库尔勒就可以直达格尔木,行程缩短了1200公里。

  路程缩短了,无论是时间还是运输成本都大大降低,对沿线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新疆喀什货运中心库车营业部经理 张辉:现在运输距离是1400公里,运输时间是2天左右就能到达格木尔。运输费用方面,原先每吨运费是387元,现在每吨节约了144元。

  格库铁路开通三天以来,货物运输量已超过5000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