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霍城县:建成2个珍稀动植物保护小区

2020年12月14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11月底,我们建成了2个保护小区,对3种珍稀动植物进行保护。保护小区建成,将对霍城县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发挥积极作用。”12月11日,霍城县林业和草原局项目办主任黄涛告诉记者。

  新建成的保护小区是银砂槐保护小区、黄喉蜂虎和崖沙燕繁育地保护小区,均位于霍城伊犁河谷国家湿地公园内。保护小区,指微小型的保护区,由于面积小,各种保护措施容易落实。银砂槐保护小区总面积15公顷,相当于2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黄喉蜂虎和崖沙燕繁育地保护小区更小,仅为6.5公顷。

  银砂槐是珍稀植物,在我国仅分布在霍城县图开沙漠边缘地带。黄喉蜂虎在我国仅分布在新疆,是自治区二级保护动物。

  “银砂槐保护小区采取分块保护,主要保护银砂槐集中分布区域、对比恢复区域等,通过严格禁牧、自然恢复、人工扩繁等方式进行保护;黄喉蜂虎和崖沙燕繁育地保护小区则重点保护这两种鸟类的筑巢土崖,严禁人畜进入,以免踩踏引起塌方,并加强观测,给鸟儿佩戴环志、追踪器等。”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沙漠工程勘察设计所湿地保护调查项目办主任柴永斌介绍。

  保护小区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措施,除科学研究外,禁止一切人类活动,可以实现完全禁牧,能有效保护珍稀或濒危动植物。而保护小区的选址是针对动植物保护最核心的区域,如动物的觅食、求偶、繁殖、迁徙等核心环节,便于精准投放有限的资源和保护力量,实施“点穴式”精准保护。

  霍城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王健介绍,保护小区将实施微地形改造、食物链改造、栖息地改造、生态营造、围栏建设、增加监测设备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我们将全力保护好伊犁河最完整的河漫滩湿地生态系统。今后,还将在保护小区开展科普宣教及生态体验活动,并建设地方生态保护、湿地保护志愿者体系。”

  保护小区还为将来的生态旅游开发留有空间。王健表示:“这就把‘沉默’的生态资源变成可参观、可参与的生态旅游资源,为当地提供新的生态旅游增长点,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