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疆新实践】福海县“驿站联盟”: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2020年12月15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胡玉萍报道)烦忧有人解,意见有人听……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的服务模式,在福海县深受各族群众好评。今年以来,福海县立足实际,通过党建引领,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打造“驿站联盟”,深受各族群众欢迎。

  整合资源

  “红色驿站”遍地开花

  “社工驿站服务真贴心,居民可以在这里充电、休息、加热食物。”11月27日,该县福海镇永安路社区老党员江尔 · 热哈提说。

  不只是社工驿站,今年永安路社区积极打造“驿站联盟”,建成党员驿站、爱心驿站等,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记者了解到,“驿站联盟”不仅有退休党员轮流坐班,面对面向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还为居民搭建了休息娱乐的活动场所。

  而这只是福海县开展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形成社会治理“大合唱”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福海县整合优势资源,在各网格打造“驿站联盟”,建成党员驿站、巾帼驿站、爱心驿站、心灵驿站、社工驿站等,积极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服务模式,全面实现了网格党建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

  紧贴需求

  志愿服务便民惠民

  走进福海县城,大小街巷干净整洁,每个路口可见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劝导员。他们的职责,就是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对乱扔垃圾、践踏绿化带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

  今年以来,福海县立足实际,整合优化志愿服务队伍,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场)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在村(社区、分场)设立志愿服务小队。为突出专业性服务,还组建了1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注册志愿者7000余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为了让城乡居民便捷享受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整治以及代购配送、分发快递、电暖维修等服务,“驿站联盟”组织辖区志愿者倾力付出、倾情投入,立足居民群众需求,开展便民、惠民、利民志愿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忧问题,将“驿站联盟”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如今,时代先锋志愿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队等已成为福海县一道道亮丽风景。福海县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并把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过程中,营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活新风尚。

  党建引领

  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社会治理从来不是单方面的行动,而是需要各相关主体通过有效整合形成合力。‘驿站联盟’就是把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矛盾调解等工作,进行有效整合,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福海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宏宝说。

  “‘乌河哨岗’,意为乌伦古河哨兵,旨在在警民一家亲、警民鱼水情的氛围里,同守一方水土,同守一方平安……”走进“乌河哨岗”,你会听到讲解员这样说。

  福海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建北路社区警务室“乌河哨岗”的刘艳玲,经常受到居民点赞。谁家下水道堵了,谁家灯泡不亮了,她总是及时协调解决。

  据了解,“乌河哨岗”是由辖区的民警、退休干部、党员、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等组建而成的志愿服务队,主要以公益服务的形式开展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防范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爱心救助、服务百姓等志愿活动。

  今年以来,福海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辖区实际与群众需要,以服务百姓为目标,以守护平安为己任,开展邻里守望、治安巡逻、平安宣传、文明劝导、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爱心救助等志愿服务90余场次,调处矛盾纠纷40余起,提供各类信息300余条,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2000余小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