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

——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林毓

2020年12月15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哪些成效?“十四五”期间,新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如何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如何精准发力、落地见效?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林毓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十三五”住有所居圆满实现

  “‘十三五’时期,新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李林毓说。

  李林毓介绍,“十三五”期间,新疆住有所居目标圆满实现。城镇居民住房水平显著提高,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29.36万套,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0平方米,住房保障率达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提前一年结束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

  “十三五”期间,新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部完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大力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修补,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进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居民供暖设施改造工作,完成60.49万户改造任务。

  “十三五”期间,新疆建筑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全区建筑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2785.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5倍;吸纳就业作用成效显著,启动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技能培训就业行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业市场准入制度不断优化,持续规范市场秩序,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强,行业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审批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

  李林毓介绍,“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线,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推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全面提升居住品质方面,健全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住房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以党建引领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推进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

  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重点补齐县城及沿边城镇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城镇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因地制宜建设海绵城市,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对城镇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智能化管理。

  在全面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建筑品质方面,积极向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和国际市场拓展,推动建筑业专业结构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变;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应用;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既有建筑能效改造提标、既有建筑能效提升。

  在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方面,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动力,积极培育县域重点镇,引领小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广绿色农房建设方法和技术,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安全住房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等。

  高标准落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事杂,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把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李林毓说。

  如何坚持高标准落实?李林毓表示,按照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十四五”规划分解任务、细化责任,住建部门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牢抓出成效。同时,抓住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点,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绿色发展”等重点部署、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一项一项的具体工作、一件一件的具体安排、一个一个的具体行动,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促进新疆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开新局、谋新篇。

  “要统筹兼顾抓落实,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做到心中有‘谱’、胸中有‘数’。”李林毓说,具体来讲,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利用稳定红利、政策红利,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开放优势、后发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