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煤制天然气直供国内终端用户

2020年12月15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近日,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批管输煤制天然气通过国家管网源源不断输送到新疆、山东、河南等终端用户,实现了新疆煤制天然气市场化自由销售,为新疆煤制天然气企业稳定经营和增产创效奠定了基础。

  去年,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煤制天然气也通过国家管网成功输送到浙江省。

  在此之前,伊犁新天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和新疆庆华年产13.75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由于远离消费市场,终端产品市场化不充分,生产装置不能满负荷运行,阻碍了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

  2019年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今年10月1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其搭建的“X+1+X”放开上游市场,提供管道托运优质服务平台模式,重塑了我国目前存在的油气市场规则,为天然气行业实现终端客户托运直供提供了有效途径和市场。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自治区煤制天然气能够通过国家管网直供国内终端用户,不仅可以扩大新疆煤制天然气市场影响力,也是国家管网集团实施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具体体现,更是近年来中国油气市场化改革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该模式不仅为我国冬季“清洁供暖”气源保障贡献力量,也为今后下游用户作为托运商通过国家管网引进其他气源提供了宝贵经验,对推动新疆乃至全国煤制天然气商业化开发进程和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