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串”起幸福好日子

2020年12月15日 10:5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近日,在且末县阿羌镇萨尔干吉村村民热孜万古丽·拜都力拉(右)家,工作队员和热孜万古丽交流手工艺品制作。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丽君摄影报道)做工精细、色彩明亮的手工刺绣,形式多样的精美小挂件……近日,笔者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阿羌镇萨尔干吉村村民热孜万古丽·拜都力拉家,眼前的精美物件,让人爱不释手。

  “刚开始只会做简单的饰品,现在我已经能穿出精致的工艺品了,像这种珍珠树、珍珠花……”32岁的热孜万古丽一边穿着手中的彩色珠子,一边说。

  早些年,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热孜万古丽起早贪黑忙碌在自家羊圈,但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直到有一天,她参加了且末县人社局举办的手工艺作品培训,心中便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今年6月,原本就有些基础的热孜万古丽决定利用自己的特长制作手工艺品。为了帮她寻找货源和客户,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新疆泰昌实业有限公司驻萨尔干吉村工作队帮她多方联系。有了工作队的帮助,热孜万古丽干劲十足。她制作的手工艺品款式新颖,价格合理,吸引了很多顾客,她的收入节节攀升,日子也越过越好。

  “手工产品具有市场需求大、投入成本少、就业门槛低、增收前景广等优势,适合妇女在家自主创业。今后,我们要把‘巧手’培训作为实施妇女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鼓励她们自主创业、就业。”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帕尔哈提·艾山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