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营场所全覆盖消杀

2020年12月16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秦鹏摄影报道)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各区县相关部门,对经营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杀。

  12月15日16时许,记者在友好冷库看到,一位穿着白色防护服背着蓝色喷雾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月台喷洒消毒工作,空气中有股淡淡的消毒液味。“我们市场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每天都要对进出通道、停车场、月台、电梯间、交易大厅等地进行6次消杀,每天光消毒原液就要用3公斤。”友好冷库相关负责人朱德生说。

友好冷库消杀人员在对月台进行消杀。

  友好冷库有新老冷库26个,库容3万吨,主要经营雪糕、汤圆、饺子、各种冷冻鸡脯、鸭脯等,每天都有冷链运输车进入市场,对这些车辆,市场先用电动弥雾机对车体进行消杀,然后再打开车后备厢对车内冷冻食品外包装喷雾消杀,整车消杀完毕后方可进入市场卸货。

  冷库温度大多常年保持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为此市场配备了专用于低温冷库的幻影360分子悬浮消毒机,用双链季铵盐消毒液消杀,每周消杀一次,杀灭附着于冷库的细菌、真菌、病毒等。

  北园春市场主要经营蔬菜、肉类、干鲜果品、水产、调味料等,市场交易繁荣。“交易场所公共区域我们消杀组负责消杀,各商铺店主自行负责消杀,公厕由公厕管理人员消杀,市场大门进出口由保安师傅消杀,我们市场消杀有严格的分工,每天消杀工作都建有台账。”北园春市场消杀负责人姜振奎说。

  在北园春市场,记者看到,每家店铺都张贴有店面消杀口诀:货架桌面计算器,刀具案板等用具,酒精消杀用布擦,门把手、电子秤,酒精擦拭把毒杀。地面、过道用84,1比100把毒杀……

  “案板、电子秤、计算器等物品,我们每天都用酒精喷洒消毒的呢。像我手上的这瓶酒精,大概150毫升,每两天就要用一瓶。”肉类交易区商户贾树彬说。

  记者从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市重点经营场所、冷链仓库、物流仓储基地等均已配备双链季铵盐抗冻消毒液,根据乌市卫健委下发的《农贸市场综合市场临街小餐饮环境消毒指南》要求,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确保消毒工作一户不漏、一处不缺。

  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晟宇说,目前,全市经营场所环境消杀工作标准化操作方案已经形成,由市场监管系统组成的消杀小组与各区县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上下联动,严格按照消毒指南要求,利用弥雾机等专业装备对各类经营场所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消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