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化丛书》首发

2020年12月16日 09: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张万德摄影报道)12月15日,《丝绸之路文化丛书》在昌吉举办新书首发会。

12月15日在昌吉首发的《丝绸之路文化丛书》。 

  据悉,该书由新疆作协副主席刘亮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队队长巫新华主编,10余位国内知名作家和数十名编务人员历时两年编著、编校而成,约260万字,分别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

  《丛书》包括历史篇五本,《天山的种子——木垒的历史与文化》、《古城驼铃——湮没的丝路奇台商道》、《神山博格达》、《天山女神——康家石门子岩刻画文化探新》、《天山瑰宝——玛纳斯碧玉的前世今生》;文学篇五本,散文集《翻过时间的牧人》、长篇小说《走马西来》、长篇小说《八匹马》、散文集《唐轮台》、长篇小说《玛纳斯河》。

《丝绸之路文化丛书》文学篇主编刘亮程在首发式上讲话。 

《丝绸之路文化丛书》历史篇主编巫新华在首发式上讲话。

  “不同于以往关于新疆的出版物,这套丛书有其自身的鲜明特色。”文学篇主编、新疆作家刘亮程说,丛书文学篇5个主题有独树一帜的风格,有韵味悠长的文化散文,有深入浅出的风俗小说,5个主题统一于丝绸之路的背景内,都注重体现出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怀。

《丝绸之路文化丛书》的作者、主编及昌吉州作协的会员们在沙龙区交流。

  《唐轮台》的作者、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冯杰特意从河南赶来。他说,因为文学,自己和新疆颇为有缘。“我的第一首诗歌发表在1981年新疆《绿洲》杂志,里面有刊中刊《绿风》诗页,是现在《绿风诗刊》的前身,1994年,我第一次来到新疆采风,去过昌吉、石河子、伊犁、塔什库尔干等地,一路收获蓝天白云,‘采摘’遍地诗句,至今难忘。”冯杰说,新疆是个去一百次都不嫌多的地方,每次抵达,哪怕短暂接触,都有新意和收获。

  据悉,丛书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售,并在新疆各地新华书店设销售专柜专题推介。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