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放学我“代管” 乌鲁木齐市这家社区儿童服务站“走心”了

2020年12月16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鹏摄影报道)“放学了我都会来社区写作业,社区的叔叔阿姨还可以给我辅导功课,做完作业还能在这里读书。”12月14日,一放学,家住乌鲁木齐市悦城花苑小区的帕依祖拉 · 麦麦提江就来到了七坊片区风景社区,在那里的“向日葵”儿童服务站内写作业、看书,等待父母下班来接他。

12月14日,在服务站写完作业后,社区工作人员正在陪帕依祖拉 · 麦麦提江(左)一起读课外书。

  据该社区书记刘彩霞介绍,由于小学生放学比较早,不少孩子放学后在家无人看管,为了让辖区内的居民安心工作,风景社区在2020年5月开办了“向日葵”儿童服务站。社区所在小区的居民可通过“居民群”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商,让放学后的孩子来社区的儿童服务站写作业,在社区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抽空还可以为这些孩子辅导功课,等家长下班后再把孩子领回家。

  “在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每个周六、周天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教孩子们手工剪纸、乐器、绘画等,孩子们也喜欢来,家长知道孩子放学后在社区写作业也比较放心。”刘彩霞说。

12月14日,社区书记刘彩霞正在教孩子们演奏空灵鼓。

  “我儿子帕依祖拉 · 麦麦提江一到周末就喜欢去社区看书,平时放学后也会去社区写作业,不懂就问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所以他特别喜欢去。孩子在社区有人照看,做家长的也放心。”家住乌市悦城花苑小区2号楼的居民努斯热提 · 吾休尔说。

  除了为辖区家长们提供“娃娃代管”服务外,今年,“向日葵”儿童服务站还组织辖区内的孩子们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比如在乌市水磨沟公园举办了手绘风筝比赛、组织爱心义卖、做文明引导小志愿者和护河小卫士等,在提高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沟通表达能力。“通过爱心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每个人都需要关心和关爱,爱心是可以传递的。今后,我们还将举办更多适合孩子们的公益活动,将关心与关爱他人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刘彩霞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