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串“串”起增收链

2020年12月16日 12:36   来源:天山网

​12月13日,呼图壁县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整理葡萄。

  天山网讯(记者韩亮 盖有军摄影报道)“别看这一串葡萄只有1公斤左右,它可‘串’起了我们农民的增收链、致富链。”12月13日,在呼图壁县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鲜食葡萄保鲜库里,带班班长庞江辉随手拎起一串葡萄,笑吟吟地说道。当天,她带着十几名员工,细心检查着即将外销的葡萄。

  庞江辉是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五工台村村民。2017年,她将家里的13亩耕地以每年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到呼图壁县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她进入该公司工作,从普通农家妇女成为企业员工。庞江辉每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用,她家每年仅葡萄产业一项收入就有5万多元。

  呼图壁县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旺介绍,2015年该公司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每年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当地农户近1500亩土地,进行绿色鲜食葡萄的种植、收购、储藏、葡萄酒加工和销售。作为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吸纳固定就业员工120名,此外每年还吸纳当地季节性用工3万多人次,给付劳务费近千万元。

  近年来,呼图壁县以打造“中国·呼图壁国际葡萄酒谷”为目标,形成了集葡萄种植、冷藏保鲜、酿酒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葡萄产业发展格局。由此也带动了一产提质增效、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目前,全县葡萄种植规模达1万多亩,年产葡萄酒2万吨、鲜食葡萄7000吨,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1 2  ...   4 >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