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央视,令群星心动的莎车你爱了吗?

2020年12月17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12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心连心”慰问演出》在央视三套综艺频道播出,节目组走进莎车县,不仅展示了莎车县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成就,还向观众展示了迷人的南疆民俗风情和大美自然风光。

尼格买提走进村民家与村民聊变化。

尼格买提和李梓萌主持慰问演出。

  “搬”出幸福生活

  本次主会场在莎车县易地搬迁安置区,演出在全体文艺志愿者唱着《跟我到新疆来》中开场,志愿者们与当地群众一起唱歌跳舞,每个人都流露出幸福的笑容。航拍镜头中接连闪现安置区红顶白墙整齐划一的安居房、连片的拱棚、整洁笔直的街道等。据了解,该易地搬迁安置区距离莎车县城56公里,易地扶贫搬迁1915户10062人。为此,安置新区建设了2000座拱棚、良种羊繁育中心、家禽养殖基地、乡村车间、农贸市场等配套工程,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莎车县易地搬迁安置区。

  2019年9月,莎车县启动喀赞其街改造升级工程,采取“一户一设计”的方式,有序推进街道维修改造。同时突出十二木卡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元素,以喀赞其街为中心,开发形成了4条城区精品旅游线路,覆盖全县227处历史文化古建筑、民居,10处古遗址。以喀赞其街为主的商业带,带动了2600多人就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莎车县的大美风光。

  在喀赞其街,本次演出的文艺志愿者王希维、聚来提等与群众一起唱起了《祝福祖国亚克西》等歌曲,并走进古老的艾德莱斯丝绸手工作坊看老艺人的编织技艺。聚来提说:“我在大家的脸上看到了非常快乐、幸福的笑容。”

  打卡美丽乡村

  在加依铁热克村就业街,就业街小分队的文艺志愿者们与当地群众载歌载舞。这条就业街是以临街民居为基础改造成店铺,带动了149个家庭496人实现就业,已经成为周边群众生活娱乐中心。通过发展种植业,打造就业街,开展特色农家乐项目等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加依铁热克村实现就业1408人。致富带头人吐尔洪 · 吾斯曼开的农家乐小院葡萄架下,志愿者们被他带动乡亲们一同脱贫的故事感动。

刘媛媛(右)与依利米努尔在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感受变化。

  文艺志愿者刘媛媛来到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这个当地有名的樱桃产地和乡村旅游打卡地,听老村长阿布都赛买提和种菜能手唐三全讲乡村发展故事。她用一曲《最美的约定》表达对美丽乡村的赞美。她说,此次她去了莎车县的好几个村子,看到致富带头人带领全村的老百姓一起种植蔬菜瓜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志愿者小分队到叶河馕观苑感受现代化馕产业带来的脱贫力量,到被万寿菊包围的伊什库力乡阔依其村看庭院经济助力脱贫;鞠萍一首《听我说声谢谢你》感谢上海浦东新区援疆干部对莎车发展作出的贡献……整场演出洋溢着浓浓的自豪和感动。

  艺术走进校园

马苏在幼儿园与老师畅谈国家对南疆教育的支持。

  明星马苏来到莎车县第六幼儿园,与老师和孩子们在漂亮整洁的校园里唱起《娃哈哈》,跳转圈舞。她还席地而坐听老师们讲近年来国家对南疆教育的大力支持。马苏在微博上谈起此次莎车之行的感受:“在景美情浓的莎车县,和可爱的小朋友们相处了一天,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仿佛可以治愈一切烦恼。”

文艺志愿者在托木吾斯塘乡中学与孩子们一起唱《中国》。

  此次慰问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科普作家郑永春在艾力西湖镇中学,用一堂趣味十足的航天科普课,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魅力;郭峰也到托木吾斯塘乡中学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音乐课。

贾乃亮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与工程人员一起唱《时代号子》。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雄伟的大坝上,贾乃亮与工程工作人员一起唱起铿锵有力的《时代号子》场面颇为震撼,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交界处,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109.86亿元。工程竣工后水库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5兆瓦。

雄伟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

  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程带来的扶贫效益,附近的阿尔塔什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通过该工程带动村民就业,使该村实现了脱贫,“2021年建成后,枢纽将发挥防洪、灌溉、生态保护、发电功能,助力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到工程未来的宏伟蓝图,贾乃亮感慨地表示,他在这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实力。(图/央视网视频截图)

美丽的叶尔羌河。

叶尔羌河孕育绿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