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瞄准实体经济靶向 增强金融服务质效

——访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唐阿塔尔·克里马洪

2020年12月17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金融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了源头活水。展望“十四五”,新疆金融业应该如何立足新疆独特区位优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和水平?本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唐阿塔尔·克里马洪。

  深化金融改革 营造良好环境

  “‘十三五’以来,新疆金融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经济金融各项工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稳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唐阿塔尔·克里马洪说。

  组建新疆银行,引进平安银行,设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等境内金融机构,引进哈比银行等境外金融机构……“十三五”期间,新疆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末,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125家,证券机构45家,保险机构34家,初步形成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信托、租赁、小额贷款公司等并存的多层次、功能互补的金融组织体系。

  在引进金融机构的同时,新疆不断完善机构布局。今年以来,新疆证监局引导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完善网络布局,云财富期货在喀什地区设立1家期货营业部,填补南疆期货经营空白;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在和田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实现证券经营网点在全疆14个地州市全覆盖。新疆农村信用社推动体制改革,今年已经改制组建农商银行29家。

  唐阿塔尔·克里马洪说,在金融产品的供给侧改革上,新疆积极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新三板、科创板、创业板以及注册制等系列改革举措落地,出台《关于当前加快建设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从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改制、培育孵化、私募发行转让到全国性市场公开发行、上市交易的全链条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企业上市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积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目前,在新疆注册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到59家,较“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长16家,上市公司总量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位。2016年至2020年11月,新疆通过资本市场合计实现直接融资2934.62亿元,是以前年度累计实现融资总额的1.84倍,有力促进了基础设施、能源、物流等项目建设,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重点工作 服务实体经济

  “十三五”期间,新疆金融业紧紧围绕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坚定落实差别化金融政策,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2020年初,新疆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03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05万亿元,分别较2016年初增长62.9%和49.6%,年均分别增长13.0%和10.6%。

  展望“十四五”,唐阿塔尔·克里马洪说,全区金融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各项工作,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新疆金融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相适应的区域金融中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总体来说,新疆金融业将围绕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发力,瞄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担保方式,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抓手来说,新疆金融业将创新发展特色金融产品,发展绿色金融,推广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克拉玛依市等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政策;积极发展能源金融,引导发展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大众消费能力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用好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和自治区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金融监管资源。强化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唐阿塔尔·克里马洪说。

  聚集金融要素 扩大金融开放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汇集现代金融要素,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唐阿塔尔·克里马洪说。

  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新疆将积极协调建设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支持哈方银行入驻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加快发展保险机构,吸引境内外保险机构在新疆设立区域性总部;积极发展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支持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在新疆设立子公司、区域性机构或分支机构;有序发展地方金融机构。

  在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方面,新疆将调整优化信贷市场,进一步放大信贷投放能力;支持信托等机构创新融资模式,将资金多元化注入实体经济;健全完善债券市场,拓宽国内低成本资金来源;发展壮大股权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在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上,新疆还将积极发展配套中介服务业,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地方增信体系,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营造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需求相适应的金融支持环境。

  在扩大金融开放上,新疆金融业将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积极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借助国内金融中心优势力量,搭建多元交流平台,扎实推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

  人才是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加大引进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力度,争取国家部委和对口援疆省市加大金融人才选派力度。”唐阿塔尔·克里马洪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