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金融机构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7日 11: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 通讯员刘文琪报道)今年以来,新疆金融机构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让金融扶贫惠及更多农民。

  12月15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新疆金融机构从消费、就业、金融文化宣传、定点扶贫和优化基础金融环境等五方面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牵头搭建“新疆金融消费扶贫馆”电商平台,促使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消费扶贫专区产品采购力度。10月末,“新疆金融消费扶贫馆”销售额是8月末的近12倍,达791.47万元,有效促进农户脱贫增收。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扶贫龙头企业对接融资需求,协助企业共渡难关,保障贫困户稳定就业。截至10月末,全疆金融机构通过提供服务性、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户5783人就业,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中专学生1224人。

  新疆金融机构持续推动扶贫项目建设、优化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提高村集体土地、林地利用率和盘活当地市场发展等方式,保障村集体增收不断档。截至10月末,新疆金融系统定点扶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169.88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持续优化农村基础金融环境建设。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疆共建成助农取款服务点11473个,同比增长15.12%,其中贫困地区7964个,占比69.42%,助农取款点村级行政区覆盖率达99.74%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还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搭建新疆农户信用信息系统一期,将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和金融机构掌握的信用信息数据整体入库,实现贫困户信用信息档案的查询、统计汇总功能,推动全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