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保障和改善民生——

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年12月17日 12:02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9日,在六师五家渠市人社局办事大厅,五家渠市市民在申领失业补助金,只用时5分钟,业务就办理完成。六师五家渠市人社局 提供

  解决2.3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新增就业6万人;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1万人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4988万元,涉及51004人……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六师五家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成就。“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扩大就业规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六师五家渠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稳就业 筑牢民生基石

  公益岗位虽然每月工资不多,但对于五家渠市市民高玉青一家人来说却是一份安稳的保障。高玉青一家以前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还能做点什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高玉青在前进西街社区填写了一份求职登记表。

  “没想到我被录取了,几天的时间里我的工作问题就顺利得到解决,心里真的很激动。”高玉青说,依托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好政策,她成为前进西街社区一名保洁员,有了稳定的收入。

  “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及技能培训,多次举办就业招聘会。六师五家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就业问题,累计解决2.3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解决0.7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累计新增就业6万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74万人次,六师五家渠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六师奇台农场举办手工编织专项培训班,图为培训班结业考试现场(资料图片)。 六师五家渠市人社局 提供

  重培训 提升幸福指数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技能培训是职工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途径之一。

  “看到别人开美容院赚了钱,买了楼房,我挺羡慕的,所以我要抓住每一次培训机会,好好学习美容技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美容师。”一○二团二连职工冯秀枝说。

  如今正是冬闲时期,在六师各团场举办的各种技能培训班上,处处都能看见职工群众真诚朴实的面孔,他们求技若渴、致富心切,将寒冬变得火热。

  “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紧紧围绕该师市“三化”建设进程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实职业培训政策,创新培训模式,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6.1万人次,其中技能培训3万人,创业培训0.97万人次。

  强保障 “兜”牢民生幸福

  “养老金年年都涨,我们真是享受到了政府的好政策,关怀都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说起现在的日子,家住五家渠市汇金家园小区的张爱霞打心眼里高兴,从企业退休后的她如今正乐享晚年生活。

  自2005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调整养老金时对高龄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予以倾斜,适当提高调整水平。五年来,六师五家渠市人均养老金收入增幅为4.1%。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陆续出台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政策,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由20%下调到16%、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下调到0.5%,累计减征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2.87亿元,特别是2019年大幅下调养老保险缴费比例3个百分点,共计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约7900万元。

  同时,六师五家渠市多措并举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力度,织密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精准救助网络,为低保、重度残疾等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每人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100元,对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低保、重度残疾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与代缴率均已达到100%。

  织密民生保障网,优化民生服务。“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全力以赴疏解职工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优化、简化业务流程,尽可能为参保单位和职工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优环境 构建和谐关系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劳动者和企业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六师五家渠市建立健全和落实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动态监督,定期研判、分级预警、分类处置,对企业劳动用工进行动态管理。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全面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加大对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建筑行业工资保证金制度,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建筑行业实名制管理,建筑业实行以项目工程造价为单位的工伤保险办法,为参与工作的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实现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加强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企业诚信档案。

  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重点,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完善举报专查、专项检查、不定时检查执法制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齐琳洁)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