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家里放牛!青河牧民为啥这么牛?……

2020年12月18日 09:19   来源:青河县融媒体中心

  牧民坐在家中就能用手机全程监控定位自家牛羊的位置走向,数据几分钟更新一次,放牧不再是繁重的体力活,这样科幻的场景正在青河县各乡镇牧民家中“上演”。

  12月15日,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牧民吐尔森正在哥哥家中看电视,本该是放牧时间,但他看起来很泰然,完全不担心家里的牛羊会走失。原来他最近用上了北斗卫星放牧系统,一个手机软件就让他有了“千里眼”。

吐尔森用北斗卫星放牧系统查看牛羊行动轨迹。

  今年10月,中国移动青河分公司给他家牛羊免费装了北斗卫星放牧系统,系统通过将北斗定位耳标安装在牛羊等牲畜上,就可对牛羊基本信息、运动轨迹、位置进行远程监管,还能一键导航沿途寻找牛羊。

  吐尔森家里有20头牛,以前放牧需要骑着摩托车找寻牛羊,一年下来光油费就需1万多元。如今运用北斗定位畜牧管理模式,他无需在现场时刻关注牛群,节省了人力财力。

  吐尔森说:“以前我们找牛羊要花好长时间,定位系统安装以后,现在我们可以安安心心随时随地定位牛羊,把它们找回,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干别的事增加收入。”

安装北斗定位耳标的牛。

  今年,青河县引进20个北斗定位系统,作为试点分发给阿热勒托别镇、阿热勒镇、查干郭勒乡、萨尔托海乡牧民,从中观察效果,为发展现代化畜牧业,促进牧民增收致富提供经验。(青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木哈买提 叶尔江 巴拉帕尼报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