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经营好可贵的“乡土气”

2020年12月18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山沟沟、小乡村、老房子……这些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词汇,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吸引游客的“关键词”,这样充满独特魅力的乡村在我区越来越多。如今,“乡土气”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种宝贵资源,得充分挖掘好、经营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特别是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全然不同的乡村生活体验成了热门需求。近期爆红的丁真,已红遍国内外的李子柒都因展示了田园牧歌的美而备受欢迎。“乡土气”代表着一种回归田园、返璞归真的情结和向往。因此,经营好“乡土气”不仅能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也能为乡村振兴添柴加火。

  经营好“乡土气”,重在坚持文化自信。浓郁的乡土气息,是乡村区别于城市的基本特征,也是乡村的独特魅力所在。月亮地村的民宿拔廊房古色古香,村里又把民俗文化充分挖掘了出来,能让游客一边享受现代化的“空调WiFi西瓜”,一边欣赏古意盎然的“小桥流水人家”,独具韵味的乡村格调是游客流连忘返的关键因素。

  “乡土气”里不仅有门前房后的乡村风貌,更有淳朴浓厚的乡风乡情。经营好“乡土气”,保留田园风貌,体现自身特点,乡村不仅会天更蓝水更清、留得住乡愁,更能放飞梦想、抵达远方。(张蓓)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