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我家的小康相册】雅山变绿 生活变美

2020年12月18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李策和父亲李作余在雅山公园散步(摄于11月11日)。

  左图:10岁的李策和父亲李作余在雅玛里克山上合影(摄于2003年10月)。右图:李策手持蓝图和GPS定位仪,查看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2019年栽种树木的长势(摄于11月11日)。

  相册主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工程师李策

  在雅玛里克山脚下住了几十年,我们一家人的工作、生活都和这座山紧紧连在一起。小时候山体90%为裸露岩石的雅山一刮风,我们就得关窗户、开电灯,到处都是一层厚厚的灰。我母亲常常一边收拾屋子一边说:“啥时候雅山变绿了,我们的生活才算美了。”当时我还不懂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2001年,我父亲李作余转业后进入沙区园林队工作,他的任务就是和同事们一起绿化雅山。为了保证苗木成活率,他们不仅要换土,还得运水上去,工作难度很大。

  义务植树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渐渐地,我看到一棵棵小小的树苗从前山蔓延到了后山,原本光秃秃的雅山一点点变绿。再刮风,母亲反而喜欢打开窗户透进些许凉风,我渐渐开始体会到那句话的含义。填报高考志愿时,我选择了园林专业,毕业后我的工作也是绿化雅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雅山绿化面积不断扩大,2019年11月,经过40年坚持不懈植绿,雅山实现了绿化全覆盖,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现在,只要推开窗就能看到雅山,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母亲说,出门见绿,开窗见景,就是她一直期许的美好生活。是的,雅山绿了,我们的生活才是真的美。

  (李策口述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春华整理 图片由李策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