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非遗工艺品比赛 遇见精美民族刺绣

2020年12月18日 16:16   来源:博湖县融媒体中心

  12月1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2020年“弘扬民族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品比赛在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演艺大厅举行。来自全县各乡镇的10余名手工艺人参加比赛,展示刺绣作品,彰显技艺才能。

  比赛现场,身着蒙古族服饰的绣娘们专心致志地穿针引线,精美的线条、各式的花样渐渐显现出来。

  “要把刺绣技艺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博湖县国家级蒙古族刺绣技艺传承人米代也参加了此次比赛,她精湛的刺绣技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比赛的展台上展示着制作精美、构思巧妙的手工艺作品,包括民间刺绣、传统蒙古族生活服饰、生活用品等,丰富的展品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同时,又集收藏性、标志性、实用性为一体,从不同的层面展示了博湖县的风土人情。这些众多精美的民族刺绣作品凭借细致的绣工、独到的配色、精美的构图得到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活动中,民间艺人相互交流创作技巧,体会创作内涵,丰富创作素材,不仅开阔了他们的创作视野,还为进一步发掘民间非物质文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巴图那生说:“通过比赛,一方面可以调动民间艺人的创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向大家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提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近年来,博湖县着力提高全县各族群众对“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博湖县文化馆以节庆赛事为载体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力度,还将“非遗”保护意识延伸到青少年一代,在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日常教学中,融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内容,在全社会形成了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保护“非遗”的浓厚氛围。(供稿博湖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郭玉顺 李晓彤 艾尼)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