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持之以恒抓好促进就业这件大事

——访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

2020年12月19日 09: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十三五”期间,我区实施了哪些就业惠民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十四五”期间,新疆将从哪些方面着力,落实好就业优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近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

  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我们始终坚持就业第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多形式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热合满江·达吾提说,我区基本形成了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脱贫的就业新机制,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三五”期间,我区将就业工作作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争取人心、凝聚民心的一项战略性举措,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推动形成就业工作中长期系统化、制度化发展格局。

  我区突出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十三五”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4.6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431.93万人次,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在88%以上,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5.73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形成长效机制。

  为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我区先后实施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和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个三年行动规划,分别实现转移就业13.5万人、22.6万人、11.3万人,全力支持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热合满江·达吾提说,自治区人社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依据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自治区“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通过设定阶段目标任务、细化重点难点政策措施,持续实施促进就业创业惠民工程,确保“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我区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着力在增强就业能力、扩大城镇就业和企业就业、提高就业稳定性上下功夫,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技能培训制度,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区继续坚持市场、政府共同发力,健全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就业工作。”热合满江·达吾提说。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热合满江·达吾提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建立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统筹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方面,我区将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

  为提高劳动者就业本领,“十三五”期间,我区大力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技能培训554.92万人次。“十四五”时期,我区将进一步做好供需匹配精准对接,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努力实现优质、高效、精准的职业培训供给,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有效缓解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状况。

  我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就业,把就业惠民政策落实落细;围绕促进就业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水平,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的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为构建就业创业治理体系提供信息化支撑。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努力形成就业结构更加完善、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就业能力显著提升的就业格局,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生活越来越有质量。”热合满江·达吾提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