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限塑”路上莫观望

2020年12月19日 10:07   来源:天山网

  已至岁末,将迎新年,许多新的条例法规也即将开始执行,其中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令生效在即,我们当以何种心态和行动来面对?

  当下全社会对“白色污染”的危害已形成共识,此次“限塑令”的出台也并非首次。据报道,自2008年起限塑令实施7年后,2016年,相关部门统计发现,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但近年来随着外卖、快递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塑料包装袋的使用量再次激增。此时出台“加强版”限塑令,显示出我国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无论是作为国家公民,还是作为构成生态环境的一分子,支持和践行“限塑令”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不可否认,塑料包装袋、包装盒因为便利、价格低廉,已成为居民生产生活中常用物品,因而“限塑”行动不能急于求成,简单搞“一刀切”政策会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也会导致“限塑”的难以推行,但决不能因为有困难就对限塑令迁延观望,迟迟不付诸行动。越是有困难,越要按照既定目标一步一步扎实推动。细读《意见》可以发现,对于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使用,以及对塑料制品的回收处置,我国分别在2020年、2022年、2035年设置了三个阶段目标,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治理重点,旨在以积极稳妥的模式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将难攻的阵地拆分为小目标、小阵地,一个一个逐步攻下。

  日拱一卒,再难的阵地也能拿下;滴水成海,再小的行动也能形成巨大的能量。对塑料污染的治理,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才能见成效。据报道,针对快递行业形成的塑料污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针对可降解塑料原料的不足,国内已有企业开始布局扩大产能降低成本;更不用说多次重复使用塑料袋、自备购物袋、外卖选择“无需餐具”等环保行动已经在全社会越来越普及,人人行动起来参与“限塑”有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的环保理念和生活习惯也需要来一次“刷新”,让“限塑”从必然的要求逐渐走向自然而然的生产生活习惯,以每个个体的行动保护蓝天碧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

  作者:张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