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政策发布】精准预警 及时帮扶——自治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解析

2020年12月21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自治区党委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依托新疆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采取信号灯分级预警、区地县乡村五级负责,及时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动态帮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为方便读者进一步了解我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记者围绕该机制监测对象、监测范围、监测模式及具体帮扶措施等问题,采访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

  1、该项机制监测对象是谁?范围有哪些?

  答: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的监测对象主要包括:国务院扶贫办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学、因残、因重大灾害、因突发事件、因疫病疫情等引发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或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出现困难的家庭。

  2、具体监测模式是什么?

  答:依托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设置监测预 警“绿、黄、橙、红”四色信号灯,绿灯为安全,黄、橙、红灯对应不同级别预警,实现监测对象信息一旦有变化,监测预警模块即时预警,动态帮扶机制迅速响应。

  红灯预警帮扶

  对年收入低于4000元,因自然灾害等特殊原因导致住房损毁、饮水安全四项指标不达标、因交通事故造成死亡和重伤,因病医疗费用自付、教育支出、产业发展失败、突发事件等导致支出超过5000元的,直接进入红色信号灯预警。

  橙灯预警帮扶

  对年收入低于4500元高于4000元的,因交通事故造成轻伤及因病医疗费用自付、教育支出、产业发展失败、突发事件等导致支出超过3000元的,进入橙色信号灯预警。

  黄灯预警帮扶

  对年收入低于5000元高于4500元的,因病医疗费用自付、教育支出、产业发展失败、突发事件等导致支出超过1000元的,进入黄色信号灯预警。

  3、帮扶措施有哪些?

  答:对红色信号灯预警对象,启动防风险基金,购买公益性岗位,保障其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对橙色信号灯预警对象,通过产业就业扶持、安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化解生活生产风险。

  对黄色信号灯预警对象,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帮扶等措施增加收入,化解生活生产风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