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滑雪板上的“华丽转身”

2020年12月21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张婷 美丽 · 卡尔拜

  如果不是2016年时,加热斯别克 · 阿勒甫波被朋友拉去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参加滑雪技能培训,或许,他仍在按部就班地过着自己看似安逸的生活:在市区的某个餐馆谋一份工作,每天端盘子、送餐;或许,会和父亲一起拿上羊鞭放牧,带着牲畜四季转场……

  今年24岁的加热斯别克是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萨尔胡松村村民。4年前,他靠放牧和打零工为生。而这几年,他凭借滑雪技能,使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想往事,还有那些不再可能实现的“或许”,加热斯别克轻松一笑。刚刚培训完几个滑雪游客的他,匆忙走进办公室,查看下一批培训对象的上课时间。问及是否喜欢这份工作,他说:“我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还能教别人滑雪技术,看着学员们在雪地畅滑,我特别开心。”

  眼下,进入新的雪季,将军山滑雪场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学员告诉我说这里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所以一直向往来这里。每次,我都会被他们的滑雪热情感动,也很乐于向他们介绍阿勒泰的冰雪文化。”加热斯别克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冬季旅游,许多乡镇掀起了“冬季攻势”培训热潮,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学习各项技术,增强了村民外出务工的意识。同时,在基层举办就业招聘会,为村里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借助这些机会,2016年加热斯别克和朋友一起到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参加培训。

  “我从小就喜欢滑雪,但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得知滑雪场有培训学校,可以学滑雪技术,朋友拉我去报名参加。”加热斯别克说。也许是兴趣所在,加热斯别克学得很快,技术水平迅速提升,最终取得了教练员资格证。在滑雪场招聘会上,凭自己的专业本领,他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就业机会。

  阿勒泰冰雪资源丰富,将军山滑雪场设施优良,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滑雪爱好者来到这里享受滑雪乐趣。加热斯别克说,政府很重视冬季旅游,这两年雪场发展变化也很大。提升改造后,雪场新增了雪道,每年对教练也有培训。

  虽然雪季格外忙碌,但加热斯别克很高兴。现在,他一个月的工资能拿到6000元左右。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现有50名专业教练。其中有不少年轻教练和加热斯别克一样,曾是当地的牧民。如今,这些年轻人踏上滑雪板,华丽转身为专业教练,不必再像父辈那样猫在“冬窝子”以放牧为生。

  加热斯别克说:“现在阿勒泰冬季热闹了起来,来学习滑雪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我们每年都很忙,但越忙越有干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