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麦麦提 ·穆 萨:“做大馕产业,大家都赚钱”

2020年12月21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张治立

  打了15年馕的麦麦提 · 穆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12月9日晚10时,在麦麦提生活的沙雅县海楼镇花园村,路灯下已很难看到车辆行人,一间间店铺早已打烊,他却带着几名徒弟在卖力地和面。

  “如果不是当技能培训班的师傅,我每天打够当天卖的馕,晚上8点多就可以关门休息了。现在,我要把‘冬季攻势’的培训机会利用起来,多多地给徒弟传授技术。”麦麦提说。

  今冬,海楼镇在启动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之前,从疫情防控、场地提供、组织协调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打馕培训是海楼镇实训创业基地19个技能培训项目之一,为了增强培训效果,实训创业基地把打馕培训班开在馕铺里,培训老师从本地的打馕师傅中筛选。

  海楼镇实训创业基地建在花园村,麦麦提幸运地被选聘为培训老师。培训班每月开办一期,每期培训10人。今冬明春,他这个“馕师傅”要带出本村及周边村一群“馕兄弟”。

  麦麦提的妻子担心丈夫当培训老师后,家里的馕铺没人管,冬天的收入会减少。这一点,政府早替他们夫妻俩想好了:把实训创业基地跟前的门面房提供给他们当馕铺;面粉、清油、洋葱等食材也由政府提供;他们只需要每天带徒弟一起打馕,教徒弟打馕方法,卖馕收入归他们夫妻俩。

  第一期培训班于12月7日开班,学员都是年轻人,都希望学到打馕技术,再到正蓬勃发展的馕产业中就业或创业。22岁的学员麦尔旦 · 艾合买提发现,天天离不开的馕看似普通,但在制作过程中竟然有不少工序,还可以设计出许多品种。他活动了一下和面发酸的胳膊,又接着学起了做馕坯。

  麦麦提传授技术的方法很灵活,“课间”休息时,他端出妻子泡好的茶给学员们喝,师徒边喝茶边畅谈乡村馕产业发展的想法。晚上,有不愿回家的学员想多学多练,馕铺的灯就一直开着。

  前来买馕的乡亲和麦麦提开玩笑:“你把手艺都传授出去,不怕馕铺多了抢你生意吗?”麦麦提自信地回答:“打馕的人多了、打出来的馕多了,才能形成产业。有了产业大家才能一起挣钱致富。”

  沙雅县海楼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努尔古丽 · 买买提说,眼下,海楼镇17个村正以片区为单位,开展“冬季攻势”技能培训。同时,镇党委和政府着力打造馕产业园、和谐创业园等就业创业基地,培育发展建筑服务、家电维修、手工编织、乐器制作等务工服务队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培训出来的年轻人能够就业或创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