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十一连:“少数人种多数田 多数人种少数园”

2020年12月22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少数人种多数田,多数人种少数园”,按照这样的思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十一连近年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种植好棉花、小麦等传统作物的同时,大力发展果蔬、花卉种植。“高效益源自高效率,高效率又能让大家腾出精力,抓好新的增收项目。”连队党支部书记张军强告诉记者,去年全连职工平均可支配收入达4.8万元。

  在石河子市北郊,距市区约6公里处,就是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十一连。寒冬时节,记者迎着细雪走进这个基层连队,白雪覆盖在农田、果园、房屋上,仿佛勾勒出一幅简约水墨画,同样为这里增添了独特魅力。

  十一连鼓励集约化种植,有10名职工购置了农机具,从开春打药、耙地、播种,到秋季采收、犁地、平地,全程为连队职工服务,也增加了这部分职工的收入。张军强说,全连耕地6300多亩,主要种棉花、小麦和青贮玉米,通过推行机械化,实现了“少数人种多数田”。

  “播种、施肥、收获机械化,让我们可以腾出手,根据自身情况琢磨如何增加收入。”十一连职工赵淑萍告诉记者,“现在我有时间打理庭院,也可以搞养殖,还能到市区打工,多出来好几条增收路。”

  除了粮食作物,十一连还种植葡萄、蟠桃、李子等林果和花卉。“虽然面积小,但效益非常可观,去年从80亩经济林中获得128万元收入。”十一连党支部委员、连队管委会委员李海红说,“我们引导更多职工从事林果等特色种植,参与苗木花卉观赏基地建设和经营,拓宽增收渠道。”

  让“多数人种少数园”,还包括自家的庭院。在十一连“陆家小院”,种着花卉、蔬菜、果树等。这座集观赏、采摘、餐饮为一体的农家小院,年创收达15万元,主人是陆立平、赵艳丽夫妇。“为了方便采摘,我们特意加宽了蔬菜种植行距,客人想吃什么菜,自己去摘,再送到后厨。”陆立平介绍。

  如今,十一连“庭院经济”红红火火,大家充分利用自家庭院发展特色种植,开办农家乐。为支持职工创收,连队利用冬季闲暇时间,组织开展餐饮、手工艺等实用技术培训。目前,连队有46名职工群众参与农家乐、休闲渔业等项目,年创产值350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连队调整了发展节奏,主要是打基础,为今后发展民宿等蓄力。”张军强表示,“我们硬件、软件一起抓,既抓基础设施改造,包括房屋改造、景观带规划等,还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厕所改造和连规民约,确保连队面貌、职工群众精神面貌双提升。”(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