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20年棉花产量占全国87.3%

2020年12月22日 09: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乌鲁木齐12月20日电(记者李志浩、路一凡)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较去年增长3%,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截至2020年棉花生产季结束,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

采棉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里木乡的棉田里采收棉花(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发布的《国家统计局关于2020年棉花产量的公告》显示,通过卫星遥感影像结合地面抽样调查确定,2020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达3752.85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78.92%。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新疆棉花(皮棉)单产为137.5公斤/亩,高出全国棉花平均单产13.2公斤/亩。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巴州皓宇纺织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忙碌(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表示,2020年新疆各地积极引导棉花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近200万亩次宜棉区和风险棉区退出棉花种植,南疆果棉间作面积进一步减少,棉花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

  得益于独特的光热条件,新疆棉花拥有国内较高的品质优势。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棉花生产区域重心由黄河流域逐步向新疆转移。目前,新疆是我国最大、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