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哈那提 · 克孜汗:“吃”好冰雪旅游这碗饭

2020年12月22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 实习生阿拉西加甫 · 帕玛报道)“握紧雪杖,双膝微曲,压实雪靴,重心向前,慢慢滑下去……”12月21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32岁的滑雪教练哈那提 · 克孜汗耐心地教游客学习滑雪。

  滑雪季以来,虽然这样的滑雪动作一天要重复上百次,内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可哈那提从不偷懒,始终一丝不苟教学员滑雪。

  十几年前,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牧民哈那提每年过冬如同“过关”。原来,作为大山深处牧羊人的孩子,一到雪季,长达6个月的封闭生活,让好动的哈那提特别不适应。时间一长,他的性格变得内向。

  2009年,现代化、标准化的滑雪场相继落户平西梁村附近。自小喜欢滑雪的哈那提,和伙伴们陆续来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打工。

  初入职时,哈那提从事雪道清理、雪具维修等杂活。滑雪教练工资较高,因此,哈那提有了当一名滑雪教练的想法。

  “做决定是一瞬间的事,真正要驾驭滑雪板可不容易,想要雪上飞就更难了。”哈那提回忆说,开始时,一天要摔四五十跤,浑身没有一块地方不疼,晚上回到家身体像散了架一样。第二天不想起床,可一想到滑雪时的自己那么自由那么酷,咬咬牙又去雪场了。

  晚上,他反复研究网上的滑雪视频,琢磨动作和摔倒的原因;白天,别人休息时他不休息,自己加练。学了新动作,就让伙伴帮他拍视频,然后回去反复看视频挑刺,第二天调整动作后继续精雕细琢。

  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脸上留下了疤,全身有十几处伤,但玩命似的挑战自己后,哈那提掌握了滑降、刹车、转弯等滑雪技巧,成功突破层层选拔,如愿成为一名合格的滑雪教练。

  近年,按照相关要求,滑雪从业人员必须获得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虽然哈那提滑雪技术已非常高超,可要想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不够熟练的他来说,还是有难度的。

  怎么办?哈那提买来钢笔水、字帖、纸笔等学习用品,报了文化课补习班,开始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2017年,哈那提顺利通过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专项培训结业考试,取得了相关资格证书。现在,哈那提更自信了,找他传授技术的学员一茬又一茬。如今,哈那提作为一名资深教练,月收入在七八千元以上。

  冬天,哈那提当滑雪教练;夏天,哈那提则开起了牧家乐,还打算考厨师证。“家门口就业幸福感更强,我要好好努力,带着更多牧民‘吃’上冰雪旅游这碗饭。”哈那提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