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经济富农家 “果蔬拼盘”助塔县农牧民增收

2020年12月22日 15: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比拜摄影报道)“火龙果该浇水了,种茄子的拱棚需要通通气……”12月20日,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提孜那甫乡一座温室拱棚内,乡党委副书记艾力艾孜孜 · 希拉瓦尔正在指导村民种植小技巧。

  近年来,为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引领群众利用地缘优势发展蔬菜种植业,提孜那甫乡通过“温室大棚蔬菜基地+农户小拱棚”模式,培育并支持提孜那甫乡昌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在帕米尔高原种出了南方水果火龙果,通过大棚蔬菜也解决了当地新鲜蔬菜供应的问题。

  “我们乡现在有32座大棚,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等反季节蔬菜以及火龙果、油桃、西瓜、草莓等特色经济作物。通过种植大棚,让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农牧民学到了种植技术,丰富自家‘果蔬拼盘’的同时增加了收入。”艾力艾孜孜 · 希拉瓦尔说。

牧民阿依木汗 · 夏买克在温室大棚内摘火龙果。

  村民阿依木汗 · 夏买克是村里合作社的成员之一,她在这里不仅学习种植技术,每个月还有固定的2000多元工资。“以前蔬菜水果都从喀什市运过来,价格比较高,如今我们乡里种植了蔬菜还有火龙果等,大家都能吃上物美价廉的水果蔬菜。”阿依木汗 · 夏买克说,自己已经学会了热带特色水果的种植管理技术以及反季蔬菜的种植管理,“明年我准备包两个大棚自己干”。

  记者了解到,2017年在当地政府及深圳福田区的支持下,提孜那甫乡先后建起了12座温室拱棚,成立了温室大棚蔬菜基地及提孜那甫乡昌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大提高了县城蔬菜、水果的供给量,解决了“吃菜难”“吃菜贵”问题。

  “塔县有很好的光照资源,水果甜度比较高,蔬菜的品质也非常好。我们从2018年开始尝试,到现在已经总结了非常实用的种植技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小拱棚引导村民学习技术,今后发展庭院经济。”提孜那甫乡昌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尤志勇说。

  “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合作社为农户免费提供小拱棚菜苗,让农户大胆尝试种植。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合作社增设家禽养殖、特色花卉种植业务,入股村民实现分红,同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全乡农牧民致富奔小康。”艾力艾孜孜 · 希拉瓦尔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